初夏,一场文化与艺术的美丽邂逅——记华南师范大学工会活动“品·雅集”

这个初夏,明媚的阳光已成为了主色调。一扫夏日的炎热气息,静心而坐,我们迎来了华南师范大学工会“品·雅集”活动——“文化与艺术的邂逅”。




5月31日下午,本次雅集在石牌校区教工俱乐部以茶香妙音拉开了帷幕。雅集邀请了查甫尧、苏玲芬、王睿、唐亚厉四位嘉宾进行了分享,我校戏曲文艺诗歌爱好者参加了本次雅集,一起赏文、赏乐、听曲、品茗。




查甫尧老师从器乐的特点、发展历程出发,阐述了器乐艺术的意义和价值,并具体讲述了阿炳与二胡的感人故事。査老师还现场拉起了阿炳的传世之作——《二泉映月》,弦音丝丝缕缕,欲断又连,时而深沉,时而激扬,忧伤而又意境深邃。





苏玲芬老师先讲解了诗经《关雎》《桃夭》、先秦诗歌《越人歌》的涵义,然后再现场吟唱。査老师以箫伴奏,苏老师深情吟唱,意韵悠扬,余音绕梁。



王睿老师从花鼓戏的“俗”和“土”说起,讲述了湖南民间艺术花鼓戏的艺术风格。并现场演唱了花鼓戏名剧《刘海砍樵》中脍炙人口的唱段。王老师唱得游刃有余,曲调活泼轻快。




唐亚厉老师则从昆曲来源和发声技巧等讲述了昆曲的特点,并现场示范昆曲演唱,让在场的教职工都欣赏和感受到了昆曲雅乐的风采。昆曲作为中国最古老的剧种之一,也是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珍品,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



最后,查老师和张老师琴瑟和鸣,现场即兴合作表演了黄梅戏《天仙配》《女驸马》等经典曲目片段。査老师拉二胡,张老师演唱,现场掌声不断。一边赏乐,一边品茶,嘉宾和教职工们还进行了心得和经历分享,互相探讨,在轻松活跃的气氛中结束了本次雅集。




雅集结束后,嘉宾们都纷纷表示,这次雅集勾起了他们对美好艺术生涯的回忆,教职工们则感叹,雅集勾起了他们对文化与艺术的向往。秉持着弘扬和传承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提升教职工艺术文化修养的宗旨,华南师范大学工会将会继续开展“品·雅集”系列活动,以艺会友、修身养性、愉悦身心,更好地为教职工服务。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