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工作总结和2007年工作要点

       2006年,我校工会、教代会常委会在省教育工会和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各单位党政及各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各部门工会的共同努力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坚持以人为本、开拓创新的工作理念,加强队伍建设,以创建“和谐华师”为目标,配合我校迎接“211”工程二期验收总结和三期规划、学校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等各项工作,努力拓宽工作领域,提高服务质量,积极为教职工创造和提供全面发展的条件和环境,推动学校教学科研工作的发展和学校整体事业的跃进。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工会组织自身建设方面

       1.教代会第一次会议提案落实情况公开。

       在召开七届教代会第二次会议前,校教代会秘书处在工会宣传栏公布了七届教代会第一次会议提案落实情况。此举加大了教代会提案办理和落实情况公开的透明度,便于广大教职工对提案办理工作的了解和监督,提高了提案提交者的积极性和群众的知情度,促进提案提交水平和提案办理质量的提高。

       2.第七届教代会第二次会议对会议程序进行了改进。

       4月13日至27日,我校第七届教代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召开。校党委杨文轩书记、王国健校长等7位在校的校领导出席了会议,来自24个代表团的正式代表和列席代表共200多人齐聚一堂,共商学校改革和发展大计。本次会议在以往会议程序的基础上进行了改进,即将各代表团的讨论时间由过去的一周改为两周,保证了各代表团有更充分的时间深入讨论和审议大会各项报告。在此期间,教代会秘书处还向各代表团发放了《新提案征集指引》,引导广大教职工对学校中心工作的关注。代表们可以在讨论时间内,继续对学校建设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学校管理、后勤保障等各方面的问题提交提案和批评建议书。教代会会议程序的改进提高了教代会的会议质量,有利于教代会更好地发挥连接学校与广大教职工的桥梁作用,充分体现了教代会的务实精神。

       3.七届教代会第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华南师范大学二级单位教职工民主管理实施办法》

       4月27日,第七届教代会第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华南师范大学二级单位教职工民主管理实施办法》(简称《实施办法》),为我校二级单位民主管理制度的实施提供了依据。《实施办法》的通过保障了广大教职工参与学院的决策、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权利,有利于达到沟通上下、凝聚人心、团结协作、群策群力、共图发展、共建和谐的目标。以教代会的形式通过《实施办法》,是我校教职工民主生活的一件大事。

       4.举行教代会特别会议,专题讨论我校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

       11月,第七届教代会举行了特别会议,专题讨论《华南师范大学建设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会议分两阶段进行。11月上旬,各代表团对“十一五”规划纲要进行分组讨论,教代会秘书处及时整理了各代表团分组讨论的意见和建议,形成综合汇报材料送交校领导,供进一步修订完善规划纲要作参考。11月16日下午,特别会议全体代表大会在电教讲学厅举行。校党委杨文轩书记、王国健校长等5位在校的校领导出席了会议。会上,王国健校长就学校“十一五”规划纲要制订的背景和思路作了详尽说明。教科院胡劲松、政行学院王宏维两位代表分别就学校“十一五”规划纲要的规划目标、主要任务部分和保障措施部分等作了综合汇报发言。杨文轩书记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本次教代会特别会议的召开,是学校重视发挥教代会作用,发动广大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为学校建设发展出谋献策的具体体现。经过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会议完成了预定的任务,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5.配合学校完成天河区第七届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任务

       在天河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换届选举工作中,校工会和校办一起,具体领导和组织开展有关选举的具体工作,严格按天河区选举委员会制定的民主程序,认真细致做好各项工作,圆满地完成了换届选举任务。经本选区全体选民投票选举,校工会主席王棣教授、生科院李续娥教授当选为天河区第七届人大代表。

       6.积极开展学习交流,努力开拓工作思路。

       6月中旬,邝章标副主席参加了在兰州大学举行的中国高校工会第十次宣传思想工作研讨会,并向会议提交了题为《推进校务公开,完善民主管理制度,促进和谐校园建设》的工作研讨论文。校工会编印的《教工生活》也被带到会议上分发给与会代表,丰富详实的版面内容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校民主管理工作和工会工作的整体情况,得到了兄弟院校的高度评价。

       7月初,我校女教职工委员会一行8人赴上海部分高校进行女工工作调研学习。这次调研学习活动得到了复旦大学等部分兄弟院校工会的大力支持和热情接待,调研行程安排严谨,调查目的明确,交流探讨深入,学习效果显著。不仅带回了各高校女工工作的宝贵经验,拓宽了工作思路,同时还在各高校中树立起华南师大女职委广纳善学,充满活力的良好形象。

       11月,暨南大学工会、湛江师院工会领导先后到我校进行参观和工作交流,与我校工会领导深入探讨了在新形势下高校工会、教代会工作的新思路和新对策。

       7.“建家”工作取得丰硕成果,校工会获得多项荣誉。

       在省总工会2006年举行的基层工作建设“职工之家”评选活动中,我校工会获广东省“模范职工之家”称号。我校女职工委员会获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全委会颁发的“科学母爱”活动“优秀组织奖”。校工会副主席严壁同志获2006年度广东省工会“女职工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

       二、参与民主管理方面

       1.认真监督提案办理,履行广大教职工赋予的职责。

       第七届教代会第二次大会召开期间共收到代表原始提案68件。经教代会常委会和提案审理委员会提案审理会议严肃认真的审议,最终确定立案11件,转为批评建议29件,不立案28件,并将立案提案中内容相近的提案进行整合,最终形成正式提案6件。这6件提案分别涉及综合班教学问题、理工科专业函授实验费问题、大学城院系的工作补贴和业绩津贴问题、学校环境建设问题、院系政务公开问题等。同时,对广大教职工普遍关心并在提交的原始提案中涉及内容较集中的其他问题,采取通过《教工生活》报、工会宣传栏、工会网站及召开专题沟通会等形式向教职工说明。学校党政对教代会提案的办理十分重视,除经由校长办公会议通过将提案分交各主管校领导督办,并限定在2006年10月30日前办理完毕。

       2、发扬主人翁精神,积极开展各项民主监督和民主管理工作

       1月中旬,校教代会与教务处联合召开了关于我校本科教学整改情况以及05年教学、科研提案办理情况的沟通会议,刘鸣副校长出席了会议并给予会议高度评价。

       6月,校教代会先后组织了生活福利委员会委员、教代会部分提案人、批评建议递交人、校退协代表与总务部门的有关负责人举行了情况沟通会,会议就本年教代会召开期间,由教代会秘书处转给总务部门的关于在后勤管理工作方面代表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由总务部门负责人进行面对面的具体答复和说明。11月,校教代会再次与总务处举行了工作沟通会议,主要围绕学校生活服务部近期的建设和管理问题,由总务处和生活客运服务中心向教代会常委会委员和生活福利委员会委员进行工作情报汇报和意见征询。

       6月和7月,校教代会分别召开了组织、人事、纪检、审计工作沟通会和教学、科研、学生管理工作沟通会,到会的各部处负责人分别就所在部门一年来主要工作作了汇报,并与代表们就有关问题和工作建议进行了充分的意见交流。

       12月,教代会召开了关于我校附中建设等问题的情况沟通会。吴颖民副校长出席会议并就有关问题作了说明。在今年七届二次教代会期间提交的原始提案中涉及附中建设问题的提案人及附议人、批评建议提交者、校教代会常委会委员、校教代会生活福利委员会委员参加了会议。通过本次沟通会,消除了部份教职工对附中的误解,与会各位委员对附中建设情况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和了解。

       在几次校情沟通会中,到会的职能部门负责人都衷心感谢教代会为学校职能部门与教代会代表提供了联系沟通的机会。与会代表积极发言讨论,表现出高度的责任感和主人翁精神。会议中涉及的一些具体问题和相关情况,《教工生活》均给予陆续报道,使广大教职工进一步了解到学校的各项建设情况及动向。

       此外,除校工会主席参加学校领导办公会议外,校工会领导还参与学校校务公开、财经管理监督、选留毕业生考核、师资队伍建设、校内业绩津贴分配、校办企业改制、资产管理、住房改革、住宅小区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教代会、工会代表也参加了学校有关文件草案的讨论、应届政工干部招聘考核、教职工年度评先、基建和设备招标、教职工生活服务部招标等工作。

       3.学习调研,博采众长,推进民主管理工作

       为搞好我校二级单位建立民主管理制度的试点工作,11月,校教代会组织南海学院、计算机科学学院、化学与环境学院的党政领导和部门工会主席前往华南农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开展学习调研活动,主要就二级单位民主管理的开展形式、工作内容以及工作方法等问题与兄弟院校进行探讨交流。通过这次调研学习,大家提高了认识,增强了信心,明晰了思路,为接下来在我校推进建立二级单位民主管理制度的试点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开展女工工作方面

       1.弘扬时代女性“四自”精神,关注当代女性的全面发展,积极参加妇女工作理论的研究和探讨。

     “三八”期间,校工会组织了全校女教职工参加了“魅力女性、时代骄傲”——华南师大2006年三八妇女节庆祝活动。活动包括声势浩大的集体健身操表演、学习《新妇女权益法》有奖知识问答以及游艺活动,展现了我校女教职工奋发进取、健康向上、自信自强、为建设和谐华师努力贡献力量的时代英姿。

       10月,我校女职委与中山大学女教职委联合举办了“和谐社会视野下的高校女性发展”论坛。广东省各直属高校的女教职委干部、中山大学和华南师大的一批女性/性别研究专家及部分学生参加了论坛活动。校工会副主席、女教职委主任严壁及女教职委副主任、妇女研究中心主任王宏维教授在大会上先后作了主题发言。校工会把“两个中心”成立6年来在性别研究方面的部分理论研究成果编辑成《妇女/性别研究论文集》,作为向大会的献礼,受到了与会人员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评价。

        2.聘请专门法律顾问,加强女工普法学习,关注和维护妇女的合法权益。

       校工会在三八节期间聘请了政行学院张翔老师、法学院周鸿燕老师为校工会工作“特聘法律咨询顾问”。一年来,法律顾问在为广大教职工特别是女教职工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指导广大女教职工开展普法学习方面表现出高度的责任感和积极性,并及时参与到对个别家庭暴力现象的制止和对个别职工的教育引导,关注、重视和维护妇女的合法权益。

       3.继续举办“周四女子学校”,努力创建学习型女教职工组织。

       4月,由校女职委主办的“周四女子学校”举行了系列专题讲座,由教信学院魏杰主讲“女性化妆技巧”、崔丽萍老师主讲“四季色彩”等。系列专题讲座吸引了一批部门工会女工委员前来学习,大家现场互动,交流探讨,丰富了我校女教职工在教育、文化、美学等方面的信息,促进了女教职工综合素质的提高,深受大家的欢迎。

       4.重视业务培训,提高综合素质

       6月,我校部门工会女工委员赴珠海市委党校,与珠海市的部分党政干部一起参加了以“妇女参政”为主题的培训活动,培训形式包括讲座、讨论和参观等,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妇女研究中心”主任王宏维教授担任这次培训活动的主讲教师。培训活动开阔了我校女工干部的视野,提高了女工干部的工作理论水平。

       四、宣传工作方面

       1.加强工会工作宣传阵地建设,创新宣传手段,拓展宣传的深度和广度。

       2006年,校工会共完成6期《教工生活》报的出版和8期工会宣传栏的更新。《教工生活》采用了对开四版的规格,扩大了版面,增加了信息容量。教工网上之家”所设置的工会委员办事、会员资源共享、上传、下载等程序运作日渐成熟规范,成为广大教职工了解工会工作、加强工会工作信息沟通的重要窗口和规范工会工作办事流程的重要途径。下半年,校工会又在教工俱乐部专门设置了宣传工作室,旨在调动各方面的力量提高工会工作宣传的质量和水平,充分发挥工会、教代会宣传阵地的作用,拓展工会、教代会工作宣传的深度和广度,更好地为广大教职工服务。

       2.配合学校和社会的中心工作,积极参加各项重的宣传教育活动。

       3月,为配合学校完成教工住宅区的环境整治和小区管理工作的推进,在学校领导及有关部门的支持和帮助下,校工会在《教工生活》中策划了“教工住宅小区”专版。介绍和宣传推行“教工住宅小区管理”的重要意义、建设重点和发展构想。详尽地介绍了小区管理过程中各项工作的进展情况。此举有利于广大教职工知校情,议校事,同心协力营造安全、美观、有序、和谐的校园小区环境。

       5月,校工会与校团委配合,积极倡议并组织我校教工参加“手牵手”扶助西部地区贫困地区儿童上学的活动,为此,新疆哈密市党委、哈密市人民政府特意赠给校工会“华南深情,誉满天山”的感谢牌匾。

       6月底,为庆祝建党75周年,校工会配合校党委组织部、校图书馆印刷了读书宣传小册,组织广大教职工参加“学马列,明国学”活动,并配合组织部举办了建党85周年纪念大会和文艺演出。

       7月初,校工会响应省教育厅的号召,主动与校办共同发起全校教职工开展向我省遭受洪水灾害地区学校募捐的活动,得到了各单位党政和部门工会的大力支持,共筹得捐款111555.10元和衣物一大批,向灾区人民表达了我校教工的一片爱心。

       10月,校工会举办了“我和祖国”教职工书画摄影作品展。黄丽雅副校长出席了开幕仪式。展览得到学校有关单位大力支持和广大教工的热情参与,展出的作品有中国书画、摄影等作品共180多幅。作品紧扣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7周年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的主题,描绘了祖国的大好河山,歌颂了改革开放后人民的幸福生活,营造了健康的校园文化。期间,校工会还举行我校教工书画协会、教工摄影协会成立仪式,黄晓波副书记出席了成立仪式并致辞,协会还邀请了摄影名家为广大教职工举办专题知识讲座,受到大家的热烈欢迎。

       11月,为建设和谐广东、和谐华师,配合我校作为广东省现代公民教育示范单位的建设工作,校工会特购买一批《广州市市民礼仪手册》,发放给全校教职工人手一册,供广大教职工学习。并号召我校教职工在践行礼仪规范中加强师德建设,提高我校教职工的礼仪素质修养,塑造现代社会良好的高校教师形象,

      五、教工利益维护和文化生活营造方面

      1.实行“阳光温暖”工程,凝聚人心,加强教职工队伍建设。

     “五一”期间,校工会和人事处联合举办了慰问我校历届劳模的活动,并为年满25年工龄的我校教职工举行庆祝茶话会,还与离退协联合为我校年满90、80岁老教工举行祝寿活动。杨文轩书记、陈潮光副书记、黄晓波副书记、李永杰副校长等校领导和校工会王棣主席、邝章标副主席分别出席了这些活动,并向到会人员表示慰问和祝贺。学校和工会分别向参加慰问、庆祝活动的教工送上了慰问金或纪念品,体现了全校教职工大家庭的温暖和真挚的情谊。

       9月,校工会与人事处联合举办欢迎新教职工茶聚会,近150名新教职工参加了欢聚活动。王国健校长、黄晓波副书记、李永杰副校长等校领导和校工会王棣主席出席了茶聚会。校工会还组织新教职工参加了珠江夜游活动,集体的关怀给新教职工留下了温馨美好的印象。至今,欢迎新教职工活动已连续举办了四年,活动加深了新教职工对学校的了解和认同,激发了新教工的主人翁意识,增强了集体的凝聚力,促进了我校教师队伍的建设,受到了教职工的欢迎。

       2.关心教职工子弟的成长和入学等问题,体现工会人文关怀精神。

       5月,为更好帮助我校今年参加高考的教工子弟做好填报志愿等工作,校工会召开了考生家长会,校招生办何景陶主任就今年高考招生形势和如何填报考志愿和备考等问题向各位家长作了详细说明,并接受家长们的现场咨询。在今年高考录取期间,校工会为我校教工子弟的升学问题配合学校招生办做了大量工作。工会几位领导轮流值班,跟进全过程,并随时与家长沟通,家长深感满意。

       校工会一向重视为教职工子弟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氛围。“六一”期间,校工会举办的第八届“小荷花”少儿文艺表演活动,获得圆满成功。校工会还积极支持和配合我校附属幼儿园向广东省教育厅申报“广东省一级幼儿园”。12月,校工会领导参加了我校附属幼儿园被评为“广东省一级幼儿园”的揭牌仪式。

       3.关注教职工健康,努力提高全面体检质量。

       今年我校教职工体检仍采用招标办法决定承担医院。经校工会组织,2006年教工体检招标工作小组评标会议讨论决定,中标单位为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根据部门工会主席会议提出的建议,今年我校教职工的体检工作全部安排在南方医院查体中心进行。6月和11月,在校工会的组织下,我校3434名教职工(含离退休职工)分批由南方医院派车接往查体中心进行体检。期间,校工会、校医院多方听取群众意见,校工会还派出工作人员全程跟踪服务,认真督促体检医院改进体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今年的体检质量有明显提高,教职工满意度上升,校工会较好地完成了今年的教职工全面体检任务。

       4.组织单身教职工联谊活动

       12月,校工会组织50多名中青年教职工举办了联谊活动。本次活动经过工作人员的认真筹备,精心设计,获得了良好的效果。校工会在中青年教工中赢得了高度的信任,增强了教职工的凝聚力,得到了教职工的好评。

       5.积极组织教职工参加各类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文艺活动和文化生活。

     “三八”节期间,校工会派出我校幼儿园女教职工文艺表演队,代表我校参加天河区“石牌巾帼展风采”庆祝国际劳动妇女节文艺演出,我校献上的《月亮花儿开》歌舞表演受到了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

       3月,校工会组织部分教职工参加交响音乐会,提高对高雅艺术的鉴赏能力。

       植树节期间,校工会发动全校师生举办了“热爱华师,美化校园”认捐认种绿树活动,全校师生共认捐种植绿树334株,共计种植成本84440元,并组织我校教职工前往大学城校区参加植树活动,提高大家的绿化环境的责任意识和环保意识。

       教工合唱团和退协晚晴合唱团经过积极排练,在6月底参加了“杏坛先锋颂”——我校“七一”建党85周年专题文艺晚会表演。教职工以激昂的颂歌向党献上了一份贺礼,演出获得了圆满成功。

       7月,校工会组织部分教职工赴福建武夷山、福州、泉州、厦门、韶关、南雄等地开展暑期旅游活动,丰富了教职工的假期生活。

       校工会以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为重要契机,努力通过开展生动活泼的校园文化艺术活动挖掘出时代精神和历史使命。10月底,校工会联合组织部、宣传部、校办,经过严密的策划、组织和发动,在各部门工会和学校各部门的支持下,成功举办了“重温长征路  迈向新里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7周年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大型歌会。这次歌会组织严密,规模宏大,影响深远。两千名教职工一齐演绎《长征组歌》,长征精神激励着全体教职工。教职工普遍反映歌会具有撼人心灵、发人深思、催人奋进的历史神韵,在参演过程中深受感染和震撼。校工会通过举办这场歌会,很好地从正面、感性的角度教育、凝聚我校教职工,令广大教职工身受鼓励,形成蓬勃向上、团结奋进的精神风貌。

       六、在开展体育活动方面

       1.坚持常规性、群众性的体育锻炼机制,开展广泛的教工体育健身活动。

       由女职委组织的周三群众健身活动坚持每周开展,并为配合明年的“三八”嘉年华活动加入纱巾舞等健身项目的训练,吸引了更多的教职工积极参与到健身锻炼中来。

       4月,教工网球协会正式成立,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教职工参加网球运动,将对在我校推广和普及网球运动发挥积极作用。

       4月,新一届教工篮球协会正式成立,使在我校原本就有良好基础的篮球运动持续升温,参加篮球运动的教职工越来越多。

       5月,教工乒乓球协会召开会员大会,产生了新一届的协会领导机构,并修改了协会章程,加强了协会的规范管理。

       11月底,校工会举办了以“天天运动,天天健康,天天快乐”为主题的教职工趣味运动会,两千多教工参加了运动会,经管学院、总务处、化环学院、教信学院、生科院、图书馆、外文学院、校医院获得团体总分前八名。

       2007年1月初,校工会举行了一年一度的2007年教职工迎新年环校跑活动。王国健校长等6位在校的校领导以及我校2000多名教职工参加了活动,黄晓波副书记主持了起跑仪式,校工会王棣主席做了祝教职工“更健康、更快乐”的环校跑致辞。本次环校跑活动在往年的群众性环校跑基础上增添了教职工环校竞速跑比赛,来自24个部门工会的54名教工运动员参加了比赛,经过激烈争夺,外文学院龚伟英老师荣获女子组冠军,图书馆王江和体科院黄桥贤老师并列男子组第一名。竞速跑比赛使本次活动更富于新鲜感和竞争性,也进一步调动了广大教职工参加体育锻炼的积极性。本次环校跑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今年以来,教工健身协会从周一至周五下午安排固定时间,在教工俱乐部一楼开展健身操训练活动,为此,校工会还专门添置了扩音等设备器材,以提高训练质量。该活动项目推出之后,得到教职工们的积极响应,训练质量和效果普遍获得好评。

       2.积极组织教职工参加各项体育竞赛,增强身体素质,促进身心健康。

       5月20、21日,校工会组织举行了2006年教工乒乓球群众大赛,来自19个部门工会的36支队伍参加了比赛,体科院、政行学院、总务处、外文学院、机关第一代表队等单位的代表队分获各个奖项。

       7月1日、2日,校工会组织举行了2006年教工羽毛球赛,外文学院、体科院、机关一队、物电学院、南海学院等单位的代表队分获各个奖项。

       10月,我校举行了老年教工象棋赛和首届“启德杯”广州地区高校象棋友谊赛,比赛活动对增进华师教工棋艺和促进校内外交流起到了推动作用。

       11月,由广东省教育工会主办,我校工会承办的广州地区省属本科高校教工排球赛在我校举行。参加本次比赛的22支男子、女子教工排球队分别来自12所高等本科院校,教练员、运动员人数共300余人。我校男子代表队在比赛中夺得亚军,女子代表队获得第四名。校工会作为本次比赛的承办单位,在学校领导的重视和各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在组委会的周密布置下,为比赛的顺利进行做了大量细致的组织工作,还特别为本次比赛专设了“广东省属高校教工排球锦标赛”网页专版,及时公布、报道了比赛最新讯息,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保证了本次比赛各环节的流畅运作,体现了良好的组织质量,受到了各高校参赛单位的好评

       各类体育比赛活动促进了我校教职工体育运动的普及和推广,增进了教职工的身心健康,比赛洋溢着华师人团结奋发的精神,使充满和谐与奋进氛围的华师校园更加显生机和活力。

       过去的一年里,校工会、校教代会团结、教育和凝聚广大教职工,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但我们的工作仍存在很多不足,如校工会、教代会专题工作会议未能如期举行;各部门工会工作开展还不是很平衡;工会的教育职能还发挥不够,特别是师德建设方面还未探索到更行之有效的手段和模式;校工会、教代会工作上的一些难点未能突破等。所有这些问题有待于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解决。

       在新的一年里,让我们同心同德,团结奋斗,在建设社会主义和谐校园中充分发挥工会、教代会的重要作用,为把我校建设成为高水平的综合性教学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为创建一个充满活力、团结有序的和谐华师作出新的贡献!

 

                                                               华南师范大学工会教代会2007年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指导,围绕学校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等各项中心工作,坚持以人为本、开拓创新的工作理念,加强教职工队伍建设,以创建“和谐华师”为目标,切实履行工会、教代会的基本职责,着力学校民主管理工作的整体推进,促进和谐校园、节约型校园的建设,为学校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作出新贡献。

       二、本年度的重点工作:

      (一)努力推进学校民主管理工作上新台阶

      1.争取学校党委的支持,在本年度召开学校工会、教代会专题工作会议,加强对各级工会、教代会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工会、教代会在学校民主管理工作中的作用。

      2.组织校工会委员、教代会常委及各委员会委员、各二级单位教代会代表团长及有关人员,学习由中共广东省纪委等九个部委厅颁发的粤工总[2006]123号文,即《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基层职工民主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并积极推动和配合学校党委、纪委落实文件精神。

      3.提炼二级单位民主管理建设试点单位的工作经验并进行推广交流,继续落实推进二级单位民主管理制度的建设,加强二级学院民主管理工作,促进院(系)务公开工作向深度和广度发展,营造民主和谐的人文环境,为建设和谐华师作贡献。

      4.积极探索一校三区形势下民主管理的新形式和工会的服务模式,在大学城校区设置工会办公室,安排工作人员值班处理工会业务和教代会事务,拓展服务空间,增加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质量,加强一校三区模式下的工会工作和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工作。

      5.继续加强教代会常委会及各工作委员会与相关职能部门的联系与沟通工作,加大教代会源头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力度。

      6.继续推进校务公开工作,加强对节约型校园建设工作的参与和监督。

      7.加强校务信息的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工会网站和《教工生活》报等途径,及时把校务信息向广大教职工转达,更好地让教职工知校情,议校事,谋大计,促发展。

      (二)以建设“职工之家”活动为主要载体,实现学校工会工作重点的下移,切实加强部门工会的建设,以适应一校三区格局新的变化与学校事业的发展

      1.进一步加强校工会与校内二级单位党政领导的联系与沟通,争取二级单位党政加大对部门工会工作的重视与支持力度,巩固和发展党政工共建一个家的良好局面。

      2.强化部门工会的建设,加强对部门工会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加大对部门工会经费上的支持,落实二级单位“职工之家”的硬件建设和软件建设,增强部门工会的凝聚力,充分发挥部门工会在院(系)建设和院(系)民主管理中的积极作用。

      3.巩固我校女工工作的品牌项目,加强女工工作的拓展力度,积极创建学习型女工组织,努力建设并发挥好“两个中心”的作用,为我校女教职工的全面发展创建更多的平台。

      4.在工会各项活动中,实行校工会与部门工会并重的方针,更多地发挥和调动部门工会的积极性,使工会开展的各项活动更适合教职工群众的需求,适应多校区运作的实际需要。

      (三)积极创造条件,群策群力,建设团结、文明、健康、和谐之家

      1.努力实践“以人为本、人文关怀”的工作理念,切实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热诚为教职工办好事,办实事,努力为教职工排忧解难,营造温馨的校园人文氛围,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

      2.继续配合学校认真开展“爱国、守法、诚信、知礼”的现代公民教育活动,举办反映校风、教风、学风的教职工“创作歌曲演唱”比赛,举办“教职工文明家庭”评比活动。发挥部门工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结合各单位的特点,开展有特色的工作。

      3.进一步加强和发挥工会的教育职能,加大对师德建设的力度,举办各类形式的“崇教厚德,为人师表”的实践活动,树立教师自重自强的先进典型,强化敬业爱岗、尊师爱生等师德、教风的宣传和教育,努力探索新形势下师德建设的新手段和新模式。推动我校师德建设上一个新台阶。

      4.积极指导和推进教职工参加业余体育锻炼,巩固和拓展形式多样的健身活动,建立和健全教工各业余文化体育组织。在大学城校区和南海校区开展中、小型文体活动,加强一校三区形式下全校教师的凝聚力,活跃大学城校区和南海校区的文化氛围。开展全校性文化体育竞赛,鼓励各部门工会组织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努力办好教工俱乐部,为教职工开展活动提供良好服务。

      5.加强对教职工的健康教育,增强教职工的自我保健意识,做好并改进完善教职工全面体检的组织工作,继续组织教职工参加重大疾病医疗互助保障计划。

      (四)加强工会组织自身建设

       1.做好学校教代会和工代会换届的筹备工作。

       2.做好部门工会的换届改选工作,并完成对部门工会建设职工之家活动的验收和评选工作,评选“模范职工之家”、“先进职工之家”、“工会工作积极分子”和“优秀职工之友”。

       3.加强对校工会工作人员的学习培训,提高整体素质,转变工作方式,增强服务意识,深入基层一线,加强调查研究,强化工作实效。

      4.注意总结经验,树立先进典型,发挥榜样作用,加强交流互促,全面提高部门工会工作的整体水平。

      5.加强与兄弟院校工会的联系与沟通,把兄弟院校先进的经验与成功的做法与我校的工作实际结合起来,促进自身工作的不断创新。

      6.管好用好工会经费,坚持“勤俭节约,量入为出,实事求是,注重绩效”的原则,更好地为广大教职工服务,为工会工作和学校事业发展服务。

      三、各项主要工作和活动安排:

1月份:

——召开本年度第一次校务情况沟通会

——继续做好七届二次教代会提案的复办工作

——做好节前慰问住院教职工工作

——搞好历届校工会主席、工会退休干部新春慰问活动

——协助搞好单身老教工新春慰问活动


2月份:

——召开校工会委员会和教代会常委会议,总结2006年工作,研究2007年工作。重点研究第七届教代会三次会议的主要议题、程序方案及大会发言的准备工作

——做好庆祝“三·八”妇女节嘉年华活动的准备工作


3月份:

——召开教代会代表团团长会议,布置第七届教代会三次会议的筹备工作及教代会提案的征集工作

——完成教代会工作报告的起草工作

——举办庆祝“三·八”妇女节嘉年华活动

——公布教代会七届二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

——召开本年度第二次校务情况沟通会

——落实大学城校区办公室的设置和值班人员的安排

——完成2006年教工全面体检招标工作


4月份:

——上旬,完成教代会七届第三次会议的筹备工作和提案征集工作

——中旬,召开教代会七届第三次会议

——开展庆“五一”系列活动:组织专场演出或电影招待会、慰问历届劳模和杰出教师、举办庆25周年工龄活动

——做好七届三次教代会提案的审理和立案工作

——继续举办“周四女子学校”的培训、讲座活动


5月份:

——争取学校召开工会、教代会专题工作会议,切实加强党对工会、教代会工作的领导,推进二级单位教职工民主管理制度的建设

——组织七届三次教代会第一次提案办理协调会

——举办“健康杯”2007年教工篮球比赛

——召开教职工子弟升学、高考咨询会议

——完成上半年教工全面体检工作


6月份:

——“六一节”前后举办教工子弟书画比赛

——组织七届二次教代会第二次提案办理协调会

——召开本年度第三次校务情况沟通会

——举办教职工足球校区赛

——做好教职工子弟高考录取的有关工作

——布置教工书法、绘画、摄影展览作品征集工作


7月份:

——布置反映校风、学风、师德建设的教职工“创作歌曲演唱”比赛

——组织二级学院党政领导第二次工会、教代会工作研讨会

——做好教职工子弟高考录取的有关工作


8月份:

——配合开展现代公民教育活动,利用组织教工暑期活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

——继续做好教职工子弟高考录取的有关工作


9月份:

——召开本年第四次校务情况沟通会

——组织七届三次教代会第二次提案办理协调会

——举办2007年教职工游泳比赛

——国庆前夕,举办“我和祖国”第二届教工书法、绘画、摄影作品展览

——举办“贺中秋迎国庆”大型游园活动


10月份:

——召开本年第五次校务情况沟通会

——举办教职工乒乓球群众性大赛

 ——举办反映校风、学风、师德建设的教职工“创作歌曲演唱”比赛

——完成下半年教职工全面体检工作


11月份:

——召开本年第六次校务情况沟通会

——组织评选2007年“优秀健康教师家庭”和“优秀文明家庭”活动

——举办2007年教工棋类比赛

——举办“健康活力·团结和谐”教工趣味运动会


12月份:

——做好第八届教代会、第二十一届工代会第一次会议的前期筹备工作

——完成本年度校务公开的材料征集工作,并争取在学期末之前公布

——做好部门工会的换届改选工作,并完成对部门工会建设职工之家活动的验收和评选工作,评选“模范职工之家”、“先进职工之家”、“工会工作积极分子”和“优秀职工之友”

——元旦前组织教工迎新年环校跑活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