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工作总结


 

2016年,校工会教代会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积极履行工会基本职责,发挥教代会参与民主管理与监督的作用,着力开拓新思路,努力探索新方式,做实做细服务工作,较好地完成工会教代会工作,得到了教职工的认可和支持。

 

第一部分

一、重点工作

1、积极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助力高水平大学建设

(1)以“双代会”为平台,支持学校谋“十三五”发展,建高水平大学。3月10日至24日,第九届教代会暨第二十二届工代会第五次会议顺利召开,会议主题为“谋‘十三五’发展,建高水平大学,全面开创学校工作新局面”。校长刘鸣、副校长沈文淮、肖化、胡钦太和黄兆团分别在会上做专题报告或说明。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有关人事管理、岗位津贴和公租房配租等实施方案,提出了修改完善的意见和建议,党委书记朱孔军在闭幕式上讲话。7月8日,召开“两委”扩大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有关岗位设置和考核管理等管理文件,提出了修改完善的意见和建议。

(2)以提案工作为切入点,推进学校各项工作的改进。校教代会于3月1日至31日组织了九届五次教代会提案征集工作,共收到17份代表原始提案,确定立案提案5件:《要求学校拨款维修大学城校区教学楼、院楼、生活与办公用房》《将新建、改造学生公寓纳入学校建设规划,解决高水平大学建设学生住宿瓶颈》《整治节假日教学科研区外来车辆乱停乱放问题》《加强饭堂外来人员管理》《重新制定华师科研业绩评定等级制度》。教代会分别于10月31日、11月11日、11月18日、12月6日与相关职能部门共同组织召开了5场提案办理沟通会,承办部门负责人、提案人代表、校工会教代会以及教代会专门委员会代表共同参加。承办部门报告并说明提案办理情况,听取提案人的意见,教代会秘书处负责协调沟通工作,督促提案的办理和落实。提案办理过程比较顺利。

(3)源头参与学校及其相关部门的管理工作。一是参与学校预算与预投委员会工作。校工会教代会安排三个小组,校教代会主任、校工会主席胡劲松,校工会副主席吴岚及教代会常委汪立民教授为组长,于11月22日、28日分别到石牌、大学城和南海校区,对涉及“教学科研条件改善”和“公共服务设施维护”的2017年一次性专项申报项目进行了现场考察评估,形成综合论证意见。二是参与学校资产经营管理公司招投标小组工作。教代会推荐政行学院副教授石玉平和经管学院副教授聂新军两位老师参与其中。

2、推进“教工小家”建设,增强部门凝聚力

6月,校工会组织验收小组到城市文化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和计算机学院进行部门工会“教工小家”建设专项资助的检查验收工作。开展了2016年(第三期)“教工小家”建设资助申报工作,共10个部门工会获得资助。至此,本届校工会四年共资助29个部门工会建设“教工小家”,资助经费共计26.5050万元,明显改善了教职工工余休息条件,增进了教职工交流,增强了部门凝聚力。

3、创新“互联网+”工会工作,扩大工会影响力

校工会网站、微信平台的新闻和内容及时更新,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制作了2016年微信新年贺卡“2016,华师您好!”和劳模风采展等微卡,新增了工会各类活动微信报名功能,结合微信平台实现合唱比赛“手机直播”。编辑《教工生活》2期、《紫荆树下》4期、宣传栏7期,关注学校大事,反映教职工需求,记录和总结工会教代会阶段性工作。“互联网+”工会工作也得到了部门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

4、践行工会教育职能,提升为广东教育的服务能力

6月,与教师发展中心和教务处合作,组织广东省第三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校内选拔赛,并选派3名青年教师参赛。通过上述活动,展现我校青年教师水平,激励青年教师提升课堂教学水平。4月8日-10日,承办广东省首届高中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评选出1名总冠军上报省总工会,按程序授予“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5、加强学习交流,提升工会委员和教代会代表的履职能力

1月,组织召开2016年工会、教代会新年联欢晚会,300余人参加。组织校教代会常委、校工会委员、经审委委员及新一届部门工会主席开展工会、教代会工作培训,邀请广东省教科文卫工会主席陈昭庆作《关于建设高水平大学工会的思考》主题报告。6月,组织部门工会文体委员培训和拓展,增强凝聚力,提高工会工作水平。3月、7月和12月,分别接访武汉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和深圳市职业技术学院工会同仁来我校调研交流,7月和11月,组织部分工会委员和教代会代表赴西南大学、重庆大学、四川大学、四川师范大学、厦门大学和福建师范大学等兄弟高校学习交流工会教代会工作经验,共同探讨工会教代会工作的改革与创新。11月,我校三位工会干部参加安徽师范大学承办的第八届东南十一省属重点师范大学工会主席协作会。组织2016年工会、教代会工作创新课题申报工作,五项课题获得立项资助。

6、展示教职工风采,努力创建和谐校园

(1)教职工合唱比赛圆满成功。成功举办2016年“唱响华师 聚力前行”教职工合唱比赛。32个部门工会报名组建29支队伍,近1600名教职工参赛。此次合唱比赛是校工会助力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一次新尝试,创建了“合唱培训+比赛”模式,做到训练专业化、赛程专业化、场地专业化,其组织投入力度、辐射效果之好,都达到历次之最。

(2)女教职工活动丰富多彩。创新幸福女性学堂,开设微信课堂和私人订制课程,推出“唤醒你的衣橱,打造魅力女性”“一式进阶,单品为王”、“玩转色彩,穿出风采”等三个专题的微信课堂,推出“色彩,绽放”为主题的共8期私人订制课程,以及“衣物置换与服饰搭配”的线下沙龙。举办庆祝三八节系列活动,召开“做好本职工作,助力学校发展”专题座谈会,组织幸福教职工艺术团舞蹈队参加广东省女职工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大会暨女职工才艺表演。组织女教职工参加大学城高校《生育政策与个体命运——“全面二孩”下的反思和展望》论坛、广东妇女研究会第七届会员大会暨“反家庭暴力法”专题讲座。

(3)教职工协会活动精彩纷呈。教职工棋类协会、教职工乒乓球协会换届成立新一届理事会,协会工作不断探索规范化管理的新路径。教职工健身协会引入学生助理管理模式,推出健身专业专家现场指导展示,加强协会活动吸引力。教职工摄影协会不定期组织外拍活动及会员摄影作品点评,举办了“七彩光影”“缤纷夏日”“冬日绽放”共3期教工摄影作品展。

7、维权送温暖,为教职工提供多方位服务

做好非编教职工会员入会、会费收缴和欢迎新教工工作,对近两年入职我校工作的新教工进行慰问,发放《会员手册》和纪念品,增强新教职工的归属感。4-6月,学校教职工申诉处理委员会首次受理并审理了教职工的相关申诉,维护教职工权益。慰问我校历届劳模,切实落实工会对教职工的温暖关爱。制作“竖起大拇指,向身边的劳模致敬”的微卡,展示劳模风采,鼓舞广大教职工。举办25年工龄教职工慰问活动。举行第十二届“小荷花”少儿书画比赛活动并举办比赛作品展,展示教职工及子弟才艺。

关注教职工健康,多渠道完善教职工健康保障机制。4月,组织我校1096名女教职工办理2016年至2019年“广东省在职女职工安康互助保障计划”的参保工作。11月,组织1670名教职工办理广东省在职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计划的参保工作。5月和10月,受理爱心互助基金入会申请和资助申请。6月和10月,进一步完善教职工体检方案,配合校医院组组织和落实2016年教职工体检,实现体检全员覆盖,并按年龄、性别制定分类体检套餐,逐步实现个体化体检。

二、常规工作

1、做好2016年教职工文化活动及场地安排,调整和完善教工俱乐部多功能厅的租借时间和方法。

2、按期开展教职工歌唱艺术学习班、舞蹈学习班、时尚健康操、女教职工健身活动等。

3、3-5月,组织我校教职工羽毛球队参加石牌街社区羽毛球赛。

4、5月,举行2016年教职工足球联赛。

5、6月,举行2016年教职工乒乓球单项排名赛。

6、10月,举办2016年教职工游泳比赛及达标活动。

7、10月中旬至11月下旬,举行2016年教职工篮球锦标赛。

8、12月底,举行第十三届教职工环校跑暨趣味运动会。

 

第二部分:突出成绩

1、校工会获评2016年“广东省模范职工之家红旗单位”,是本次全省10个获奖单位中唯一的省教科文卫工会基层工会组织。

2、组织推荐计算机学院赵淦森教授申报并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3、组织推荐心理学院田丽丽教授申报并荣获2016年“南粤建功立业女能手”。

4、组织推荐软件学院潘家辉、心理学院陈启山和体育科学学院熊欢三位老师参加广东省第三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并分别获工科组二等奖、理科组三等奖和人文社会科学组优秀奖。我校获“优秀组织奖”。

5、我校教职工在广东省教科文卫工会第五届优秀调研成果和论文评选中取得好成绩:宣传统战部黄子响的《加强高校教职工文化建设的对策研究》获一等奖;教育科学学院潘国雄的《广州高校教职工文化文体社团发展状况调查研究》以及校工会陈海静的《高校校务公开中的教代会参与》获二等奖。

6、《中国教工》2016年第11期刊登校工会吴岚、黄伟波和叶美玉三位老师的文章《“互联网+”工会工作新格局》,专题介绍我校工会“互联网+”工作经验。

7、校工会在大学城校区音乐厅成功举办“唱响华师聚力前行”教职工合唱比赛。由32个部门工会组成的29支参赛队伍近1600名教职工参赛。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