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生:时代主题 工运方向

时代主题 工运方向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中关于我国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的体会

全国总工会党组纪检组组长、书记处书记 王瑞生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握时代和实践的新要求,先后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在系列重要讲话里,有两篇是专门阐述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分别是2013年4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全国总工会机关与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和去年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同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发表的重要讲话。这两篇重要讲话对新形势下工人阶级的历史地位和作用作了深入论述,深刻阐明了当代我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指明了当前我国工运事业发展的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把握好当代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准确理解新时期工人阶级的使命担当和党对工会工作的新要求,推动党的工运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一、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是我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为实现这一梦想,我国工人运动始终把实现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确立的目标任务作为自身的历史使命。

  在新民主主义时期,我国工人阶级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己任,积极投身反帝国主义、反封建主义、反官僚资本主义的斗争,不断掀起中国工人运动的高潮。香港海员大罢工、安源铁路工人大罢工、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等声势浩大的工人运动,展示了中国工人阶级的强大力量和奋斗精神。以独立姿态登上历史舞台的中国工人阶级,前仆后继、浴血奋战,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不朽的历史功勋。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面对百废待兴、百业待举的局面,中国工人阶级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发愤图强、艰苦创业,涌现出孟泰、王进喜、邓稼先、蒋筑英、时传祥等一大批先进模范人物,为建立和巩固人民当家作主的新政权、迅速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付出了艰辛的努力,推动我国初步建成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使古老的中国以崭新的姿态屹立在世界东方。

  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广大职工紧紧围绕党确定的目标任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拓进取、锐意创新,大力支持改革,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在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充分发挥了主力军作用。中国工会经过长期探索形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已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团结动员着亿万职工勇立全面深化改革潮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再立新功。

  历史充分说明,我国工人运动始终与党领导的伟大事业紧密相连,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洪流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期党中央提出的实现中国梦的奋斗目标,揭示了当代中国的发展方向,表达了包括广大职工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的热切期盼。只有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这个时代主题,我国工人运动才能引领历史潮流、坚持正确方向,生机勃勃向前发展。

  二、实现我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必须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从中国梦的实现途径看,实现中国梦必须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这三个方面都必须紧紧依靠工人阶级,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首先,坚持中国道路要靠工人阶级领导阶级作用和主力军作用的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由之路。长期以来,工人阶级始终紧跟党的前进步伐,坚定地走在全民族奋斗的最前列,展现出领导阶级的伟大力量。在实现中国梦的新征程中,我们注定会遇到各种干扰和考验。只有紧紧依靠工人阶级,发挥工人阶级的领导阶级作用,才能充分凝聚全体中华儿女的智慧和力量,形成坚不可摧的强大合力,从而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

  其次,弘扬中国精神要靠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和劳模精神的引领。长期以来,广大劳动模范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建立了不朽功勋,成为时代的领跑者。他们来自于普通劳动群众,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具有强大的影响力、凝聚力、感召力。在他们身上所体现出来的中国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和劳动精神,是中国精神的生动体现,是鼓舞我们战胜困难、不断前进的重要法宝。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充分发挥劳动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弘扬中国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和劳模精神。

  第三,凝聚中国力量要靠工人阶级博大胸怀和模范行动的感召。广大职工是我国劳动人民的主体,是推动生产力发展的根本力量,是创造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主力军。凝聚中国力量,首先必须把亿万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调动起来。只有充分激发他们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才能凝聚全体人民的智慧和才能,汇聚成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三、工人运动时代主题对工会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团结动员职工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是工会的庄严历史使命。各级工会组织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牢记党的重托,继承光荣传统、保持优良作风,以更有成效的工作,努力成为广大职工群众信赖的“职工之家”。

  工会要像“家”一样对职工有强大的吸引力感召力。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要求工会组织必须进一步扩大覆盖面,增强吸引力凝聚力,把广大职工群众组织到“家”里来,吸引到工会活动中来,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下,工会要努力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社会治理体制改革的新要求,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深入细致地做好职工工作,动员职工满怀信心投身于党确立的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火热实践。

  工会要像“家”一样与职工群众紧密联系、心心相连。工会是做职工群众工作的。只有与职工心相连、意相通、情相牵,职工群众才会把工会当家,才会把工作生活中的酸甜苦辣向工会诉说,才会把意愿要求向工会表达,工会才能真正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这就要求工会干部要当好“娘家人”,增强对职工的感情,密切与职工的联系,依靠职工群众开展工作,努力把工作做到职工群众心中,使工会工作更贴近基层、贴近职工群众,更符合职工群众意愿。

  工会要像“家”一样积极帮助职工搭建成长进步的平台。实现中国梦根本上要靠包括工人阶级在内的全体人民的劳动、创造、奉献。工会要像“家”一样,多为职工搭建成长进步的平台,让职工群众同祖国、与时代一起成长,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要加强职工技术技能培训工作,积极开展劳动竞赛和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大力弘扬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和劳模精神,帮助职工增强劳动本领、提升竞争能力,并自觉把个人梦与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通过勤奋劳动创造美好幸福生活。

  工会要像“家”一样让职工时刻感受到温暖和关怀。目前,我国劳动关系总体和谐稳定,职工劳动经济权益和社会民主权利基本实现。但同时也要看到,我国正处于改革的攻坚期和社会矛盾的凸显期,侵犯职工合法权益的事件仍时有发生。工会要像“家”一样努力帮助职工解决困难和问题,旗帜鲜明地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扎扎实实为职工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切实让职工感受到家的温暖,感受到党的关怀,不断享受到改革发展成果。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