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宗文:努力建设维权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

 我们正处于一个劳动关系矛盾突出的阶段,也是中国工会转型发展的最好机遇期。如何从过去福利型、活动型工会转型为维权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广东正在先行先式,广东备感迫在眉睫。在广东工会十三大召开前夕,广东省总工会常务副主席陈宗文接受了《南方工报》的专访。

 

      “突出维权主业”把我省工会工作推上新台阶

       记者(以下简称“记”):陈主席,您好!工会十三大召开在即,对于过去五年来我省工会的工作成绩,我们已从维权主业、安全生产、职工提素、劳动竞赛、生活保障、工资协商、民主管理七个方面做了回顾报道。对于这五年来的工会工作,您个人有什么体会?

       陈宗文(以下简称“陈”):你们这组报道很好,基本上还原了五年来我省工会工作的亮点。回顾过去五年来的工作,总的体会是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具体说来,我们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体会。

       一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动员职工、建功立业。要把党政的要求和职工群众的意愿紧密结合起来,汇聚广大职工的智慧力量,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工会十二大以来,我们遵循的总的工作方针是“为职工服务、为党政分忧、为企业和谐、为经济加油”,这个方针还没有过时。

       二是必须坚持站稳立场,代表职工、切实维权。要时刻牢记工会的基本职责,旗帜鲜明地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包括他们的“利益增长型诉求”或“法外诉求”,也要想办法为他们争取。黄业斌主席强调“工会要突出维权主业”,更是把我们五年来的工作推上了新的台阶。

       三是必须坚持重心下移,组织职工、巩固基础。要充分发挥基层工会作用,使基层工会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

       此外,我们还体会到要把全心全意为职工服务作为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工会干部要与职工群众交朋友,要依靠职工改革创新,先行先试。

       记:过去五年来,我省工会工作还存在哪些不足呢?

       陈:不足主要体现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措施不够硬、办法不够多;工会在职工中的认知度不够高,一些职工有困难不找工会;基层工会建设存在不少空白点,相当部分基层工会作用发挥不到位;有的工会干部事业心、责任感不够强,素质能力亟待提高等等。

      “我感到工会转型的紧迫感”

       记:您的体会和您指出的不足,实际上也指出了我们下一个五年工会工作的努力重点。

       陈:我们现在正处于工会最好的历史发展机遇期,换句话说,也是工会转型的关键时期。去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工会工作作了多次指示,为工会工作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今年8月,省委书记胡春华在全省“社会矛盾化解年”工作推进会上也指出:“要切实加强工会建设,各级工会要转变观念,探索从制度上强化代表和维护工人利益,切实解决工会行政化问题,不能站在资方的立场说话,要真正站在工人的立场,代表工人的利益说话,真正帮助工人解决实际问题,赢得工人的信赖和依靠。”胡书记的讲话,根据工会面临的新形势,对工会工作提出了要直面矛盾、转变观念、加快转型的要求,具有很强的战略指导意义。

       记:对胡春华书记的讲话,您还有哪些具体思考?

       陈:我感到工会转型的紧迫感。劳动关系矛盾是我国当前主要社会矛盾之一。我省劳动关系总体和谐,但现阶段遇到很多新情况、新问题,劳资纠纷多发、高发、频发,呈现高位运行的状态。现阶段我省劳资纠纷主要特点:一是群体性。今年上半年,全省处置30人以上群体性劳资纠纷350起。二是连锁性,往往一个企业停工后影响到相关企业停工。劳动关系矛盾的凸显是与职工队伍结构的深刻变化相伴随的。在我省,非公企业职工在全部职工中占主体,约占九成以上;农民工在产业工人中占主体,我省农民工总数达到2600万,约占全国的1/10。这其中新生代农民工也逐渐成为主体,他们受教育程度高、思想活跃、维权意识强,并善于利用新媒体表达诉求。“不仅要进城,还要落户;不仅要挣钱,还要高收入。”他们的期望值很高,对企业的认同度又很低,缺乏归属感,情绪最容易被“引燃”。在处理东莞裕元鞋厂停工事件过程中,我深深地感受到这一点。

       记:近一两年来,在《南方工报》接到的工人投诉中,占相当一部分比例是对于社会保障的不满,比如第一代农民工已经或者马上就要退休了,养老保险却不够年限,这可以说是最难以化解的“社会矛盾”。

       陈:今天一些企业工人停工的一个理由就是“抗议社会保险标准过低”,从过去单纯的工资诉求到社保诉求,这就是一种“利益增长型诉求”。化解这种矛盾,的确是有难度。现在,对于工会来说,面临着许多这样的“维权难度”。但我们必须迎难而上,加快转型,努力建设维权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

       工会干部要把工会工作当成一种事业去追求去奋斗去奉献

       记:请您具体谈谈怎样建设维权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

       陈:努力建设依法维权型工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依法维权,依法治会,依法监督,把职工的权益维护好,使工会组织成为真正的“职工之家”。首先要加大工会源头参与维权的力度,也就是加快完善劳动法规和规章。这是“工会突出维权主业”的最重要体现。《广东省企业集体合同条例》历经三次审议最终出台,2015年1月1日就要施行。这部条例就是工会维权的一个最新成果。广东“工人在线”的开启也是源头维权的一个有力举措,是工会因应新媒体而健全的舆情预警机制的一部分,这是从源头上畅通劳资信息的渠道。

       努力建设维权型工会,还要加大企业工会固本强基工作力度。我们要把企业工会组建,特别是民主建会,作为工作重点常抓不懈,做到企业动态建会率达到85%以上、职工人数25人以上企业建会率稳定在90%以上、职工入会率达到90%以上。今年,我们重点抓7000家未建会企业的民主建会,省总重点抓好东莞高埗镇、裕元鞋厂,以及广州胜美达电子厂、番禺区大龙街道、旧水坑村示范区建设。这些点都发生过显著的工人停工事件。省总选取这些点,不仅迎难而上,而且要做出样板。

       记:我们刚刚报道了裕元鞋厂民主建会成功的好消息。

       陈:工会律师团已经是我们在维权方面的一个老品牌了。我们在进一步完善这个老品牌,比如正在推进让全省1400名律师团律师担任4000多家非公企业和外资企业工会的法律顾问的工作。接下来,借助《广东省企业集体合同条例》的施行,我们要大力推动企业集体协商制度化、规范化,做到“真谈、实谈”,逐渐在企业和职工中形成“调整工资要协商、制定劳动规章制度要协商、化解劳资纠纷要协商”的理念、规则和制度。

       记:也是我们刚刚报道的,省总工会建立了劳资纠纷应急处置分队,这也是一个新举措。

       陈:这是加强劳资纠纷应急处置机制建设,这是危机管理的一部分。危机管理是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体现,也是工会维权题中应有的“新义”。

       记:下面请您谈谈如何努力建设服务型工会组织。

       陈:一是要牢固树立服务职工意识;二是要不断完善工会联系企业职工制度;三是要叫响做实“职工有困难找工会”;四是要完善职工服务体系。

       我一直强调一句话:工会干部要把工会工作当成一种事业去追求、去奋斗,对职工一定要有感情,服务职工一定要用真情,为职工办实事一定要有激情。

       记:我们对您讲的这“三情”印象很深刻。

       陈:有感情,就要常联系。我们建立了省、市、县三级工会干部联系企业工会和职工制度,组织万名工会干部下基层进企业,组建万名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指导工资集体协商,组织万名劳资矛盾调解员队伍参与协调劳资矛盾,建设一支万名网络舆情引导员队伍,这就是我们从2012年开始推进的“四个一万”工程。这项工程还在进行中,不要认为宣传得少了,就没有进行了。一段时间有一段时间的宣传关键词,但好的做法要永远延续。领导要换届,好做法、好制度“不换届”。

       在过去的五年内,我们还将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升级为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变重点帮扶、选择性帮扶为普惠型服务,并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努力实现从“职工有困难找工会”到“工会主动找困难职工”的转变,围绕职工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按不同群体、不同类型确立帮扶服务主题。在“送温暖”、“金秋助学”等传统帮扶品牌的基础上,我们又增加了“平安返乡”、“心灵驿站”等新品牌,还建立了职工住院“二次医保”等,这都是着眼于普惠服务的努力。

       记:构建创新型工会组织如何操作?

       陈:我们创新了“三工”联动服务模式,即以工会为主导,以社工为承担,以义工为配合,有效整合职工服务领域的服务资源,使工会服务职工从部门层面上升到社会合作层面。今年4月,我们在中山召开了这项工作的推进会,下一步就要在全省逐步全面铺开。“职工服务中心”的挂牌本身就是一个创新。这个“中心”是维权、服务、教育、活动“四位一体”的。以工会职工服务中心为龙头,我们还要继续致力于构建枢纽型组织体系,要向社会组织提供服务和购买服务。

       记:深圳市总推行的职业化工会副主席也应该是一个重要的创新。

       陈:大力推进工会干部职业化、社会化建设的确是过去五年来的一个重要创新,也是未来五年要进一步做好的。工会联系职工,重在基层,而基层人手奇缺,一直是工会发展的一个瓶颈。所以工会要通过聘用职业化工会工作者和购买社工机构服务等方式,使企业数、职工人数较多的地方和行业工会有人办事,有效运转。

       记:谢谢陈主席!

       陈:谢谢《南方工报》!

 

                                                             (来源:广东省总工会网)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