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工作总结和2013年工作要点


       华南师范大学工会教代会2012年工作总结

       2012年,校工会、校教代会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政和上级工会的工作部署,贯彻落实工会、教代会制定的2012年工作要点,紧密围绕学校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和民主管理监督作用,更加关注教职工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积极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致力于促进和谐校园建设。

       一、  新思路、新举措、新成绩

      1.协助学校召开2012年本科教学工作会议暨教代会特别会议,为学校教学改革提供决策参考

      2012年3月,学校召开2012年本科教学工作会议暨教代会特别会议。本次会议教代会认真审议《华南师范大学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方案(讨论稿)》和《关于2012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意见(讨论稿)》,在各代表团对相关会议材料进行认真、深入的讨论后将意见和建议收集整理提交校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意见和建议得到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对学校的决策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

      2.顺利召开教代会年会,积极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

      2012年4月26日到5月10日,我校召开了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五次全体代表大会。本次会议提供的讨论方案较多,且关系学校发展大计,并都是教职工们关心的热点问题,如《关于学校2011年财务决算及2012年财务预算的报告》、《华南师范大学编制核定暂行办法》(讨论稿)、《华南师范大学评聘专业技术职务若干问题暂行规定》(讨论稿)、《华南师范大学校内津贴分配暂行办法(修订)》(四个附件讨论稿)、《华南师范大学教职工退休退职暂行规定》(讨论稿)及《华南师范大学公共用房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等。会议期间,全体代表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积极建言献策,各代表团及时将代表们的意见、建议准确地记录和客观地表达出来,为学校校领导和相关部处对改革方案的进一步完善提供了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会上,物理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代表程敏熙、地理科学学院代表郭程轩以及化学与环境学院代表王辉在会上作了大会发言,把代表们提出的主要意见建议在会上做了汇报。 此次大会期间,代表们向大会提交了21件原始提案,围绕学校发展的核心问题进行建言献策,经过教代会提案审理委员会和教代会常务委员会审议,确定立案4件提案。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3.配合职能部门推进学校人事、资产、后勤管理方面改革方案的完善工作

      针对八届五次教代会期间各代表团提交的意见建议,人事部门将《华南师范大学校内津贴分配试行办法(修订)》再次提交教代会审议。5月30日,校工会、教代会召开联席会议,认真讨论方案,并提出了进一步修改和完善的意见和建议。2012年6月15日,华师[2012]83号文 《华南师范大学评聘专业技术资格与职务若干问题的暂行规定》正式颁布。12月20日,校教代会常委会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对资产管理处提交的《华南师范大学公共用房管理办法(试行)》(二次征求意见稿)进行审议并原则通过,希望学校对《华南师范大学公共用房管理办法(试行)》做进一步完善后适时颁布实施。9月,教代会常委会召开与后勤部门的沟通会,对学校生活服务部的经营情况及沁园教工就餐区设置及沁园一楼农校对接生活服务部的经营情况都积极建言献策,促进后勤服务工作的进一步改善。

       4.广东省教科文卫工会在我校设立“高校教职工家庭教育活动示范基地”

      2012年3月,广东省教科文卫工会“高校教职工家庭教育活动示范基地”成立暨授牌仪式在我校教工俱乐部举行。广东省教科文卫工会主席陈昭庆和广州地区20多所高校的工会领导参加了活动。陈昭庆主席对我校工会积极创新家庭教育活动形式,丰富教工文化内容表示充分肯定,希望我校在促进全省高校教职工家庭教育活动健康发展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5. 成立华南师范大学幸福教工艺术团

      2012年9月,为丰富我校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提供展示教职工风采、追求艺术、成就梦想的舞台,积极推进校园文化建设,促进各高校教职工艺术团的交流,校工会成立华南师范大学幸福教师工艺术团。艺术团成立后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的活动。10月份,幸福教师艺术团排舞队参加由广东省总工会、广东省体育局和广东电视台体育频道联合举办的“2012年广东省职工排舞电视大赛”喜获团体项目银奖,校工会获优秀组织奖,排舞队员、来自学校图书馆的陈诚老师获单人项目金奖。 11月,幸福教工艺术团无伴奏小组唱《美丽的草原我的家》参加了由广东省教科文卫工会主办的共创幸福、广东省教职工文艺晚会的演出,赢得了观众阵阵的掌声。

       二、学校重点工作、为师生办实事项目执行情况

  1.2012年度学校十项重点工作中第九项为学校教代会、工会改选换届工作。目前已完成新一届“双代会”代表的选举、代表团组成及工会、教代会各委员会候选人的第二次推荐工作。工会、教代会工作报告等会议文件的起草工作已基本完成。

      2.学校2012年度为师生员工办若干件实事第八件为建立教职工重大疾病互助基金。目前互助基金管理制度已基本确定,相关文件起草工作已基本完成。争取在今年12月新一届“双代会”召开时提交全体代表大会表决通过。教职工重大疾病医疗互助基金,性质上以自愿、互助为基本定位,在符合财务、审计政策前提下,每年从人事处掌握的教职工福利费划拨一半至互助基金,扶持期限为3年。

       三、常规工作


      1.加强校情沟通,推动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深入开展
       校工会所属各文化体育协会今年的活动丰富多彩,一如既往的有序地开展。如教工摄影协会组织了《数码相片的后期制作》、《摄影构图》及会员作品点评讲座以及对南国桃园桃花、从化樱花、三水荷花、河源紫金等地的外拍活动,提供各种摄影展信息发动大家去观看学习,2012年12月,我校教工摄影协会获广东省青年摄影家协会成立三十周年庆典活动主办方邀请并参加了该项活动,摄影协会系列活动受到了越来越多协会会员及广大摄影爱好者的欢迎。棋类协会也举办了“杨伦祥”杯象棋比赛,我校退休教工杨伦祥多年热心资助教工象棋协会开展活动,深受教职工赞扬,棋类协会还组织选手参加省棋协象棋比赛,多名选手获得佳绩;羽毛球协会举行了“羽毛球单项排名赛”协会会员约100多人参加了该项活动。

      教代会常委会围绕着学校的重点工作及热点问题,召开了多场校情沟通会,包括:对《华南师范大学评聘专业技术职务若干问题暂行规定》的讨论审议,对《华南师范大学校内津贴分配试行办法》、《华南师范大学公共用房管理办法(试行)》的讨论审议以及各类先进个人的评选推荐会议,积极发挥民主管理和监督作用。

      6月,校工会配合校办做好省厂务公开民主管理联席会议检查组对我校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抽检工作,配合纪检监察处做好省教育厅对我校党风廉政建设有关制度贯彻落实情况的专项检查。同时,校工会配合校办做好在在校务公开布告栏将学校校务公开的有关材料及相关政策文件向广大教职工予以公开,认真监督和推动校务公开的深入开展,获得上级单位的肯定和广大教职工的广泛认可。4月,广东省深化创新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会议在广州珠江宾馆举行, 会议对55家获得首批广东省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进行了表彰授牌。我校作为广东省教育系统仅有的两家获此殊荣的单位之一,由校工会常务副主席黎辉文代表学校参加会议并接受了表彰。

      2.重视表彰楷模,突出榜样示范作用

      校工会重视先进人物的评选、表彰和宣传工作,为创先争优创造良好氛围。3月份,按照粤工办[2011]73号《关于做好2012年“三八”节表彰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精神,经校教代会常委会和校工会委员会评选上报的化环学院何广平老师获得了“南粤建功立业女能手”荣誉称号。5月份,根据广东省总工会粤工办明电[2012]12号《关于推荐评选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工人先锋号”的通知》,学校工会认真做好相关评选推荐工作,我校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朱诗亮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称号。6月,根据粤工总[2012]117号文《关于举办广东省第一届高校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的通知》要求,结合教学单位推荐,校工会、教代会、教务处及有关专家组成的评审组评选,经管学院徐向龙、化环学院胡小刚、物电学院宋晖三位老师代表我校参加大赛并分获人文社科类三等奖、理科类优秀奖和工科类三等奖。

      3.做好工会福利慰问和人文关怀工作

      (1)“五一”期间,校工会联合人事处举行了慰问我校历届劳模活动,校党委胡社军书记、黄晓波副书记等领导参加了慰问活动,代表学校向各位劳模发放了慰问金。5月,校工会还举行了庆祝25年工龄慰问活动,向年满25年工龄的教职工表示了亲切的慰问,并对他们为华南师大建设和发展所做出的积极贡献表示崇高的敬意。日常工作中,校工会对本校新婚和新育的教工送上祝贺,对患病的教工送上关怀,对去世教工的家庭表示慰问,体现了工会大家庭的温暖关怀。此外,校工会协同校离退办举办慰问活动,对年满70、80、90、100岁的退离休老教工及单身退休教工送上慰问金和深深的祝福。

      (2)校工会热情关心高考教工子弟的报考与录取工作,并提供必要帮助。6月,与校招生办联合召开了2012年参加高考教职工子弟家长座谈会,招生办主任何景陶向教职工介绍今年高考的有关信息,提供如何合理填报志愿的建议,解答大家提出的各种问题。校工会及时整理各教工子弟报考信息,在假期配合招生办跟进有关教职工子弟的录取工作,提供必要的帮助,得到了教职工的好评。

      (3)“六一”前夕,校工会协同华师附小、华师幼儿园举办第十届少年儿童绘画、书法竞赛,并聘专业老师对参赛作品进行评选,活动共吸引了58名教职工子女参加比赛。这项活动两年一届,旨在为我校教工子弟的文艺才能展示提供一个平台,为教工子弟健康成长营造更好的环境和氛围,同时也是体现学校对教工子弟的关爱。

      (4)6月、11月,协助校医院完成了今年共计3512名教职工的体检任务。校工会多次配合校医院与体检负责单位进行深入沟通,使有关体检组织工作各环节得到妥善的安排,及时解决存在问题,提升服务质量。

      (5)2月,为帮助身患白血病的政行学院黄宏灯老师解决医疗费用困难,校工会向全校教职工发出了“爱心”捐款倡议,并将捐款转交黄老师家属,极大缓解了家属面临的困难,尽管因病情恶化黄老师不幸病逝,但捐款活动得到热烈响应,充分体现了我校教职工“一人有难大家帮扶”的良好精神风貌。

      (6)12月,根据省教科文卫工会的通知,校工会认真了解我校患重疾教职工情况,组织填写2012年全省教育工会系统“帮扶专项基金”的申报,尽可能利用资源帮扶我校因身患重疾的教职工,有8位患重病的教工获得帮扶。

      3. 做好工会宣传工作,发挥教育引导作用

      2012年,校工会完成了4期工会宣传栏共计26版的出版和1期校务公开栏的出版。出版了《教工生活》报2期,“教工网上之家”的管理和建设进一步完善,各部门工会新一届宣传委员表现积极,投稿质量稳步提高。

      4.做好女工工作,增强女教职工队伍的凝聚力,加强女工工作研究,拓展我校女工工作优势和影响

      (1)1月11日广东省妇女研究会第六届会议在广东省妇联礼堂召开,会议由广东妇女研究会第五届副会长、华南师范大学王宏维教授主持,我校妇女研究中心部分学者、女教工代表以及省、市各行各业的妇女研究专家、学者和妇女工作者、实践者80多人参加了大会。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和领导班子。我校政行学院王宏维教授当选为广东妇女研究会第六届理事会会长,我校教育科学学院田丽丽教授当选为广东妇女研究会第六届理事会理事,我校妇女研究中心被吸纳为集体会员。

      (2)3月8日上午,我校女教职工专题座谈会在校办公楼第六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胡社军,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黄晓波等领导,部分学校机关部处长、来自三个校区的女干部代表、各单位女教职工代表、妇女研究中心及妇女权益法律咨询中心成员,以及我校若干名女学生代表80多人出席了会议。大家就女工工作问题畅所欲言,领导与与会代表互动,气氛热烈。

      (3)3月8日下午,校工会举行“我运动,我健康――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登山活动”,并给参加活动的女教职工每人一份纪念品。

      (4)3月16日下午,省教科文卫工会在省总工会隆重举行了题为“岭南文化与美食养生”的专题讲座。我校部门工会部分女教职工代表参加了讲座。

      (5)3月29日,广东省教科文卫工会“高校教职工家庭教育活动示范基地”授牌仪式暨《教师如何教好自己孩子》专题讲座于在我校教工俱乐部举行。校工会特邀教科院教授刘良华作了题为《教师如何教好自己的孩子》家庭教育专题讲座。讲座从作为教师的父母的优势与劣势切入,明确提出了“让孩子保持健康的身体与文明的修养,不要把孩子的童年当作其成人的预备”、“充当协商者的角色与孩子沟通”与“着重培养孩子的自立能力”等建议,赢得参加讲座人员的共鸣。

      5. 教职工文化体育活动正常开展

      (1)2012年1月,校工会举行了校工会委员、教代会各委员及各部门工会委员的新春联欢晚会。校党委胡社军书记参加晚会并为2008—2011年度“建设教职工之家”活动中荣获“模范职工之家”的化环学院等8个部门工会颁发奖牌。晚会增进了工会、教代会专兼职工作人员的沟通和交流,在表彰先进中互助学习和促进,增强了工会、教代会干部队伍的活力。

      (2)5月,校工会在石牌校区和大学城校区举办了我校教工足球赛。 比赛围绕着“阳光体育、快乐运动”的主题,在欢快和谐的氛围中顺利进行。

      (3)6月,我校2012年教职工乒乓球赛在石牌校区手球馆举行。本次赛事为单项排名赛,分男单、女单、男双、女双、混双五个项目进行。来自23个部门工会的乒乓球运动员共240余人次参加了比赛。 本次比赛检阅了我校乒乓球各单项运动的水平,切磋了球艺,陶冶了身心,增进了友谊,取得了圆满成功。

       形式多样的文化体育活动丰富了我校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促进教职工身心健康,提升了教工文化素质水平,更好地推动了校园文化建设。

      7.加强校工会领导力量及办公室建设

      5月份,学校党委任命吴岚同志任校工会专职副主席,进一步加强了校工会的领导力量。根据新时期的工作要求,校工会进一步明确了工会工作人员岗位职责,完善各项内部规章制度,充分发挥每个人的工作积极性。根据学校党委工作部署,校工会党支部也积极开展党员创先争优活动,通过购买帮扶山区农副产品的方式帮扶我校扶贫点连南大掌村。支部全体党员积极响应学校党委的部署向贫困地区捐款等。

       四、存在不足及原因剖析

      一是学校工会与各校区的联系有待进一步加强,原计划在大学城校区建立校工会工作室和教职工活动室的工作计划进展缓慢,主要原因是其功能定位有待进一步明确,也有人手和经费不足的问题。二是对工会干部的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重视不够,也抓得不紧,年初制定的培训计划未能很好落实到位。三是工会宣传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尤其是由于人手不足及稿源缺乏,《教工生活》报未能按计划定期出版,需要完善工作机制,培育骨干队伍,创新宣传工作内容和形式,以适应形势发展和工会整体工作协调开展的要求。

 

                                 华南师范大学工会教代会2013年工作要点

       一、工作目标

      校教代会、工会将按照学校党政和上级部门工会的工作部署,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紧密围绕学校省部共建、2011协同创新及80周年校庆等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加强自身制度建设,积极履行民主管理与民主监督职责。校教代会、工会将创新工作理念与思路,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大力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尽力为教职工做好事实事,促进和谐校园建设,努力创建学习型、创新型和服务型的工会组织。

      二、拟重点推进的工作

      (一)按计划适时召开第九届教代会第二次会议,做好代表提案的征集、审理及立案提案办理的跟进和督办工作。

      (二)开展部门工会“届中”工作总结和经验交流活动。

      (三)会同有关单位启动《华南师范大学教职工重大疾病医疗爱心互助基金管理办法》及《华南师范大学教职工重大疾病医疗爱心互助基金章程》的实施。

      (四)按照学校80周年校庆的总体部署,做好《缘定华师》主题活动的具体组织工作。征集80对具有代表性的、双方均为华师校友的夫妻,在校庆期间举行特别庆祝仪式,展示感人的爱情故事,丰富校庆的主题内涵。

      (五)成立校教代会、工会研究中心,继续探索教代会、工会在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中的地位与作用,结合我校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中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经验与特色开展系统的理论研究,提高我校教代会、工会工作理论研究水平。

      (六)加强教代会、工会制度建设,规范各类会议制度和工作制度,明确教代会、工会各委员会职责,尝试运用“项目负责制”的工作方式,提高教代会、工会工作的实效性。

三、改革创新工作

      (一)加强教代会、工会干部的培训工作。通过举办工会干部培训班、专题报告、经验交流、考察学习等形式,增强培训内容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增强工会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参政议政和服务教职工的能力。

       (二) 巩固和拓展女工工作优势。加强省妇联在我校设立的“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和“周四女子学校”平台建设,开展更有针对性的讲座和常规咨询;发挥好省教科文卫工会在我校设立的“高校教职工家庭教育活动示范基地”的作用,整合平台,资源共享,加强家庭教育活动示范基地、家庭教育协会与妇女研究中心、妇女权益法律咨询中心合作,定期讲座、沙龙和常规咨询相结合的家庭教育主题活动、女性与法律咨询活动等;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期间,组织开展“幸福教工”系列活动:校2013年“舞动健康,幸福无限”全民健身活动、“幸福女性,我做主”妇女权益保障图片展和现场咨询等。

     (三)加强教职工校园文化品牌建设。进一步做好校教工合唱团、舞蹈队、器乐队、曲艺队和模特队的组建和培训工作,加大对校教工艺术团支持的力度,通过加强学习训练、组织参加各种演出和比赛活动,不断提高艺术团的表演水平,以岭南音乐文化为特色,使之成为校工会工作及省高校教职工文化建设的一个品牌,争取在2013年向广东省教科文卫工会申请成为广东省高校教工艺术团活动基地;筹备一系列展示岭南音乐的节目,争取在省内各高校进行校园文化交流;举办2013年华南师范大学幸福教职工联欢晚会等。

     (四)加强阵地建设。建立大学城校区工会工作室及幸福教工之家,加强学校工会与大学城校区广大教职工、各部门工会及各单位的联系,拓展听取、收集教职工群众的呼声和合理诉求渠道。推进各二级部门工会在各学院建立幸福教职工小家,为教职工提供舒适的午间休息室。结合校区优势和特色,组织开展各种文化体育活动。

     (五)加强教代会、工会的宣传工作。加强校工会网站和微博维护及更新、《教工生活》(包含电子刊物)、工会宣传栏(包含电子宣传栏)的定期出版,增强宣传工作的时效性,提高宣传工作的质量水平。

      四、常规工作

      (一)重视工会组织建设,做好新入校教职工的工会知识培训和吸收新会员工作。

      (二)开展各种文化体育活动,丰富教职工精神文化生活,组织开展的全校性教职工文体活动主要有:排球赛、乒乓球赛、羽毛球赛、足球赛、环校跑、趣味运动会等。

      (三)开展各种慰问教职工活动,让教职工感受学校大家庭的温暖。校工会将组织开展(或协助开展)的慰问活动主要包括:“五一”劳动节慰问劳模活动、25年工龄教职工的庆工龄及慰问活动,给70岁、80岁、90岁及100岁退离休教职工举办祝寿活动,欢迎新教工活动,单身退休教职工中秋、春节慰问以及教代会、工会干部新春联欢活动等。

      (四)配合校医院组织开展2013年教职工健康体检工作。

      (五)做好教工俱乐部的日常开放及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好教职工主要文体活动场所的作用。

   

附:《校教代会、工会2013年主要工作和活动安排》 

  

                                                               校工会、教代会2013年主要工作和活动安排

1月份:

——召开第九届教代会暨第二十二届工代会第一次会议

——协助学校做好节前慰问住院教职工、慰问单身退休教职工活动

——举办工会干部、教代会委员新年联欢活动

——安排各项新春团拜慰问活动

——排印工会宣传栏第一期

——召开校教代会常委及校工会委员第一次会议,讨论工会2012年工作总结报告及2013年工作要点

 

2月份:

——做好工会2012年经费结算及2013年经费预算工作

——编印2012年度校务公开材料

 

3月份:

——印发2013年教代会、工会工作计划及主要活动安排

——召开部门工会主席会议

——召开校教代会常委及校工会委员第二次会议

——召开校工会年度经费审查工作会议

——排印《教工生活》第一期

——排印工会宣传栏第二期

——开展“三八”妇女节主题活动

——做好非在编会员会费收缴工作

——新老两委委员联谊活动

——召开第九届教代会第二次会议,做好第九届教代会第二次会议代表提案审理工作

 

4月份:

——成立校教代会、工会研究中心,启动校教代会、工会工作创新课题的申报

——举行教代会、工会工作专题培训讲座

——协助校医院完成2013年教工全面体检负责单位招标相关工作

——举办青年教工足球赛

——组织开展庆“五一”系列慰问活动

 

5月份:

——举办“五·四”青年教师座谈会

——举办“周四女子学校”的培训、讲座活动

——开展上半年教工全面体检相关工作

——举办教职工兵乓球群众性大赛

----召开第一次校情通报会

——举办教工子弟才艺表演比赛活动

——排印工会宣传栏第三期 

 

6月份:

——做好教职工子弟高考咨询有关工作

——布置迎校庆教工书画、摄影作品展览作品征集工作

——排印《教工生活》第二期

 

7月份:

----召开部门工会主席会议,总结及布置工作

——做好教职工子弟高考录取的有关工作

——排印工会宣传栏第四期

 

8月份:

——召开校教代会常委及校工会委员第三次会议,总结及研究工作

——继续做好教职工子弟高考录取的有关工作

 

9月份:

——举办欢迎新教工活动

——举办教工羽毛球比赛

----召开校情通报会

——2013年校教职工排舞大赛

——排印《教工生活》第三期

——排印工会宣传栏第五期

 

10月份:

——举办教工排球比赛

——配合校医院组织开展下半年教职工健康体检工作

——成立青年教工协会

 

11月份:

----召开校情通报会

——排印工会宣传栏第六期

 

12月份:

——开展部门工会“届中”工作总结和经验交流活动

——组织教工迎新年环校跑活动暨趣味运动会

——排印《教工生活》第四期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