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科院赴南沙区学习国家“一路一带”发展战略

       为进一步推动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10月13日,数科院党委和工会共同组织数科院40余位在职和退休教师,赴广州南沙区,现场体验学习国家“一路一带”建设发展战略,在南沙区委组织部负责同志的带领下先后到了南沙海港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和香港科技大学霍英东研究院参观学习。


       在广州南沙海港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通过介绍讲解、视频等内容,了解了广州南沙海港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在落实“一路一带”战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一带一路”从中国倡议变为多方共识,从宏伟构想变为具体行动,展现出旺盛的生命力和强大的吸引力,取得了超出预期的建设进度和成果。在阳光下远眺繁忙作业中的码头,实地、实景、实情的冲击性体验,令老师们大开眼界、感佩万分。据悉,广州南沙海港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6月9日,由广州港股份有限公司和中远码头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而成。南沙海港地处广州陆域最南端的珠江出号口,处于珠江三角洲的地理几何中心,码头面积223公里,拥有6个15万吨泊位,岸线长2100米,沿水深-15.5米,可满足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集装箱船靠泊作业。


       香港科技大学霍英东研究院位于南沙自贸区,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了霍英东研究院的建院情况以及取得的成果。科技要服务社会。2013年12月,香港科大校董会正式将霍英东研究院确立为“香港科大在国内进行科研技术转移的核心平台”,统筹协调科大在广州、深圳、佛山、余杭等各研发机构的技术转移工作,为所有科大的老师与学生提供技术转移支持与服务,进一步发挥研究院的“粤港科技、人才、教育创新合作平台”作用,已有的发展、未来的规划已逐渐超越历史当初的原意,霍英东研究院正在以它的方式和贡献助推中国科技领域的新发展。在展厅,借助丰富的图文材料和演示视频,介绍了室内定位技术、材料发泡工艺、广州塔APP以及pm2.5检测等技术成果,呈现了富有创意和极具商业开发价值的科研成果,引发了老师们深切的共鸣和认同。


       通过此次的参观学习,参加参观考习的老师们对于国家的“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有了更为直接的感受,对于中国的发展战略有了更深的充分的认识;通过横向比较同行中的科技先进人物,也找到了新的学习对象和新的研究创意。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