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 | 璀璨歌声,携手共进——2017年上半年歌唱艺术学习班总结

四年以前

因为喜欢唱歌聚到一起

四年以后

因为在一起而更加喜欢唱歌

 

   

从一开始的二十几个学员,到四十几个学员,如今已经成为九十个学员的大家庭。一路走来,华南师范大学教职工歌唱学习艺术班已经初具规模,正在向着更好的模样发展。

每周二晚上七点半,学员们陆续到达教职工俱乐部三楼合唱室准备开嗓。一如既往,学员们一般都会提前一些到达合唱室,坐在座位上等待方钫妍老师的到来。

不知不觉,方钫妍老师已陪我们走过四个年头。每周二,风雨无阻。

方老师说,歌唱一定要坚持下来,停一节课,歌唱学习的连续性就不能保证了。

每节课程开始之前,方老师会先弹奏一曲钢琴曲。一个个音符跳跃着,在方老师灵动的手指上舞蹈,整个合唱室在上课之前就被笼罩在钢琴曲美妙的气氛中。

课程开始之前,方老师会带领学员们练声,除了常规的“哆来咪”系列,还有吐气练习。唱好歌,首先气息要稳,要足。方老师会带领学员们在唱歌之前先练半个小时的气息,练气息时,学员们要挺直站立,双手叉腰或自然放下,面带笑容也是练习气息的一个重要的要求。




唱歌不仅仅是课程的要求,更应该是自身状态的体现。面带笑容,做好“呵欠”的嘴巴状态,才能带出积极的情绪,做好发声的准备。课程也是十分有趣的,方老师为了让学员们能够准确理解吸气吐气的工作要领,常常用生动活泼的语言来诠释,配上身体动作,学员们在欢乐的笑声中,同时也学到了吸气吐气的基本要领。

合唱没有那么简单。这不是大家一起唱歌就行的事情,合唱要相互配合,轻重缓急,时而你来烘托我,时而我来衬托你,都是为了准确表达歌曲的感情。方老师希望学员们不仅仅是把歌的技巧唱好,更多是希望学员们能够领会到每一首歌曲的感情。只要理解了感情,才能更好地把握歌曲的轻重部分和强弱部分。

学员们在繁重的工作之余,歌唱学习艺术班不仅仅是减轻压力的处所,更多是兴趣爱好的驱使。有些学员住在大学城校区,还是坚持准时来到合唱室学习歌唱,课程结束也是紧赶着回去的最后一班校车回家。但是学员们说,能有个兴趣爱好不容易,一定要坚持下来。偶尔也有不能到现场的时候,学员们也积极联系上课的学员了解所缺课程的内容。这真的是让人很感动的坚持和努力,也正因为这样,歌唱学习艺术班的学员们都在其乐融融的学习中。




方老师说过,歌唱是让人很快乐的事情,只要喜欢,在闲暇之余,在校园的小道上,都可以轻声哼着歌,随性,是歌唱本来的样子。这不仅是说说而已,有一次,在校园里遇见骑着单车的郭台辉老师,他轻轻着哼着上节课学的歌曲,这种因为歌唱而快乐的模样,迎着两旁投影下来的星星点点的阳光,特别美好。

方老师为歌唱学习艺术班的学员们精心挑选了学习曲目,打印成册,发到学员们的手上。每周二晚上早早来到合唱室的学员们会看着歌本不约而同地唱起歌来,打着拍子,轻轻晃着脑袋,看着一起走过来,早已熟识的唱歌的伙伴,心照不宣,相视一笑。

课程之余的学员们纷纷感谢方老师的悉心指导,也感谢校工会为我校教职工搭建了这样好的歌唱平台。歌唱学习艺术班的成立,是校工会本着提高我校教职工幸福生活品质,丰富教职工课余生活的理念,经过不断的改进和努力的成果。

在这里,衷心祝愿华南师范大学歌唱学习艺术班越办越好,永远走在幸福的花路上!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