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全力推进高水平大学、一流学科和新师范建设的综合改革


会议现场 

 1月10日,华南师范大学第十届教代会暨第二十三届工代会第二次会议的全体代表大会在石牌校区举行。校党委书记朱孔军,校长王恩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刁振强,校党委副书记黄兆团,副校长沈文淮、何景陶、马卫华、陈文海,副巡视员、纪委副书记陈正宏以及近260名正式代表和列席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在国歌奏唱中拉开序幕。黄兆团在致辞中阐明了会议主题,充分肯定校工会教代会2018年的工作及取得的成效,并希望代表们以强烈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认真履行义务、行使职权,圆满完成会议各项议程。

 王恩科向大会作校务工作报告。他指出,2018年是学校深入推进“三大建设”的重要一年。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加快推进“三大建设”和“两高两化”战略举措,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各个关键领域工作都取得了丰硕成果,亮点纷呈。积极推进一流学科特区建设,组建物理学部、心理学部;学校物理学、心理学等8个学科入选高水平大学建设计划重点建设学科;成立国家首家教师教育学部、粤港澳大湾区教师教育学院、教师发展评估院、广东省基础教育与信息化研究院等机构,有力支撑广东省“新师范”建设;新增9个学位授权点,学科建设质量再攀新高;全年引进各类人才249名,师资队伍建设有新突破;人才培养质量成效显著,科研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围绕“学术、校友、文化”三大主线,成功举办85周年校庆系列纪念活动,极大提升学校软实力……等等。学校各项事业总体呈现蓬勃向上的良好态势,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得到了稳步提高,师生员工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在实现做“北上广”三足鼎立的师范大学征程上迈出坚实步伐。

 王恩科表明,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贯彻落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的召开之年。学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紧密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以中央、省委巡视整改和召开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为重要契机,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三大建设”任务,深入实施“两高两化”战略,切实推进综合改革落地生根,提振信心、务实奋斗,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开创学校实发展新局面。

 马卫华作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她说明了2018年学校预算执行工作的主要成效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强调2019年学校预算编制工作的原则及程序。她指出,实现2019年预算目标,要理顺预算分配链条,建立精准项目管理体系;要健全激励约束机制,构建绩效管理闭环系统;要完善内控体系建设,营造良好法治生态环境。

 沈文淮向大会报告了学校绩效工资方案起草工作情况,他从“绩效工作方案起草”“什么是绩效工作”“绩效工作方案实施意见”“华师特支计划实施办法”“绩效考核激励计划实施办法”五个方面,对绩效工资方案起草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说明,明确了绩效考核激励计划总体指导思想、基本内容、发放原则及进度安排。

 校工会主席、校教代会常委会主任徐颂军向大会作了工会教代会年度工作报告,他指出,2018年工会教代会在“参与民主管理,助力学校事业建设发展”“加强学习交流,提升工会教代会干部履职能力”“推进小家建设,发挥部门工会活力”“推动宣传工作,建设指尖工会和网上工会”“夯实女工工作,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女工服务平台”“加强组织吸引力,做实福利慰问工作”“活跃文体工作,努力创建和谐校园”“践行教育职能,提升社会服务能力”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促进了学校的改革发展。

 朱孔军讲话指出,会议遵循“凝心聚力,全力推进高水平大学、一流学科和新师范建设”的主旨,谋大局、谋发展,发扬了学校“双代会”议大事、办实事的优良传统,是一次发扬民主、凝聚人心的大会。

朱孔军指出,2019年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对学校来说是发力建设高水平大学,也是加速提升实力水平的重要一年,我们要勇担新使命,奋进新征程。他结合学校的党委工作,从“当前形势怎么看”“今后发展怎么办”“眼下工作怎么干”三个方面对学校改革发展提供了有力思想指导。他强调,改革既需要学校层面的顶层设计和布局推动,更需要二级单位、全体教职工的集体发力、同频共振、形成合力,希望全体教职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不忘初心抓改革、牢记使命促发展,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加快推进国家一流学科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努力建设有大楼、有大师、更有大爱的华南师范大学,为建设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综合性师范大学作出新贡献。

 1月11日下午,各代表团进行了联组讨论,主要围绕学校校务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教学科研用房管理办法等展开讨论;全体在校校领导分别参加了三个校区的8场联组讨论会,与代表们共同探讨学校发展的良策。代表们在肯定校务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及学校事业发展的同时,针对学校各方面工作提出了不少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整合校内资源,协调推进,深度介入南粤基础教育各领域,发挥南粤师范教育的龙头作用;学校未来工作需对“新师范”战略发展工作进一步具体化;期待校务工作报告能有更多彰显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及教师培养的内容;根据学科实际,多元化考虑评审条件,进一步调整完善职称评定体系;教学设施设备需及时更新改善;加大投入,进一步保障人才培养经费;推进教职工薪酬体系的分层分类考核;做到学科平台建设和平台成果产出“两手抓”,既重视学校的投入比也重视学校的产出比;提高大型仪器设备使用效率,加强公共实验平台建设等。校工会已经及时整理汇总各代表团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并于1月14日提交学校领导、党办校办及相关职能部处。



校党委书记朱孔军 讲话




校长王恩科 作校务工作报告




校党委副书记黄兆团 致辞




副校长沈文淮 作学校绩效工资方案起草工作情况报告




副校长马卫华 作学校财务工作报告




会议现场




校工会主席、校教代会常委会主任徐颂军 作工会教代会年度工作报告




会议现场




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张仲仁 主持会议
















代表团联组讨论会


摄影:李宁  万斌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