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的华南师范大学教职工健身协会

                 

                2018年的华南师范大学教职工健身协会


 


 

 

 

  时间总是在朝前走,一年又过去了,而节假日之外不曾间断的每一周的健身活动,则给教职工们带来了健康,带来了快乐。

  华师教职工的健身活动得到了校工会一以贯之的大力支持,校工会的领导和老师通过多种具体途径保证了健身活动的顺利开展。在许爱梅和牛晓梅两位老师的带领下,健身协会2018年的活动一面注重常规化锻炼,一面又有了一些新的收获。

  每周两次的健身活动由广场舞和健身气功两大板块组成。这样一动一静、一快一慢、一活泼一沉稳的设计已经持续了很多年,相辅相成、内外兼修的锻炼方式和锻炼效果得到教工们的一致好评,2018年仍然延续了这种设计安排。


              

         美美的“格桑花”

 

               

       健身中的笑脸         

 

  周一晚上的广场舞以柔美舒展的《格桑花》开场进行准备活动和拉伸练习,许爱梅老师和她的研究生们带领大家学会了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推广的全国广场舞12套路中的《最美的中国》《天蓝蓝》《丝绸之路》。这几套广场舞的旋律都比较欢快,有民族舞特点,有些动作也有一定的难度,但每一套舞都非常美,很吸引大家。面对年龄和训练基础不同的教工,许老师和她的研究生们总是耐心细致地讲授每一套动作的要领,一遍又一遍地重复,总是笑容可掬、柔声细气地鼓励大家,直到每一个人都能学会。教工们每一次上课都挥洒汗水,收获着健康和愉快。           

                   

         

             西域风情的“丝绸之路”

 

  周三晚上的健身气功课也是很多教工的所爱。2018年上半年,牛晓梅老师选择了教大家学习“导引养生功十二法”。这套功法是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编创的新功法之一,把导引与养生、肢体锻炼与精神修养融为一体,动作优美,衔接流畅,对于长期伏案或经常在电脑前工作而导致颈椎、肩椎、腰椎、脊柱等部位有些毛病的教工来说,是很好的调整方法。健身气功的动作表面上好像难度不大,节奏缓慢,但要做得准确并达到较好的锻炼效果却特别不容易,四肢躯体的每一个部位动作都需要到位。牛老师和她的高徒们一招一式地教大家,分析这套功法“逢动必旋”等特点,走到大家身旁一点一滴地纠正动作。如果没有老师的指点和纠正,这样的功法很难学好,也很难达到锻炼效果。下半年的健身气功课,是复习经典的“八段锦”。“八段锦”很多教工已练习多年,但牛老师从“开步”起就将每一个动作进行细化,让大家切实地体会并实践“百会上领,下颌微收”“沉肩坠肘”“松腰敛臀”、调身、调息、调心的“三调”等健身气功的基本要点。每一次上课都畅快地活动了筋骨,可以精神抖擞地在书桌旁电脑前继续工作。


                  

    “导引养生功十二法”预备式   

 

  2018年12月学校举行环校跑和趣味运动会,运动会之前,牛晓梅老师带领体科院的学生、健身协会的会员引导全校老师用“八段锦”来进行热身,校工会张仲仁主席也入队做“八段锦”。张主席颇为规范标准的动作赢得了会员们的点赞。

                师生共展“八段锦”

 

     

         中间穿黄色运动衣的是校工会张仲仁主席

 

                         

                        健身协会的活动离不开校工会的支持

 

  参加健身活动的教工不仅有较为固定的“铁杆”会员,2018年还增加了不少新成员,周三的健身气功活动吸引了几位男教工来参加,并且一直坚持了下来。想到许老师和牛老师无论刮风下雨,每一次都要从校外驱车来学校教大家进行健身活动,学员们都很珍惜。

  许老师牛老师建立了“华南师大健身协会”微信群,将上课的相关内容或视频传到群里,供大家学习和复习。校工会的李桂容老师工作认真负责,每一次健身活动前都积极热情地提醒大家,负责音乐播放、拍照、录像等具体事务,大大提高了上课的效率。

 

                 

              许爱梅教授

 

               

     牛晓梅教授和她的学生

 

  2018年是健康和愉快的一年,健身活动已经成为了华师教职工的常态生活。华师健身协会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坚持和不断更新的内容,实实在在地实践着“全民健身”的现代生活理念。

 

               

               健身功法中的“芙蓉出水”与华师教工心中的“出水芙蓉”

     


      

          华师健身·我的心·我的爱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