埋头苦干、勇毅前行, 奋力谱写教师教育优势突出的 创新型高水平大学建设新篇章 ——学校第十届教代会暨第二十三届工代会第五次会议顺利召开

1月13日,华南师范大学第十届教代会暨第二十三届工代会第五次会议的全体代表大会在石牌校区举行。校长王恩科,校党委副书记黄兆团,副校长吴坚、何景陶、马卫华、陈文海、杨中民、刘剑文,教代会主任徐颂军,副主任胡中锋以及214名正式代表和列席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张仲仁主持。

_28A9665.jpg


_28A9698.jpg

会议在庄严的国歌奏唱中拉开序幕。黄兆团副书记在致辞中阐明了本次会议主题,充分肯定校工会教代会2021年的工作及取得的成效,并希望代表们以饱满的热情和主人翁态度,认真履行义务、行使职权,圆满完成会议各项议程。

_28A9739.jpg

校长王恩科向大会作学校年度工作报告。他指出,2021年是学校“十四五”规划开局起步之年,也是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全面落实“教师教育强特色、学科水平上台阶”办学思路,深入实施“两高两化”战略举措,综合统筹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重点领域成绩可圈可点,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稳步提升。党的全面领导显著加强,学校党委被授予“广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心理学院党委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加强统筹谋划和顶层设计,一校三地四校区协同发展格局初显。学科实力显著增强,9个学科进入ESI世界前1%,其中4个学科进入ESI世界前5‰。深入推进“新师范”建设和人才引育,全年引进和各类人员245人,其中高青人才123人,包括国家级人才2人;组织教师参加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获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攀升,新增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9个,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支计划教学名师1名,实现零的突破;再捧“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广东省赛“优胜杯”。科研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数稳居全国师范大学第三,国家社科基金立项数位列全国师范大学第一……。学校各项事业呈现良好发展势头,迈好了“十四五”开局的“关键一步”,添注了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一笔”。

_28A9766.jpg

王恩科在肯定了2021年学校各方面工作取得的成果的同时,还强调要看到学校建设和发展中的不足。比如,以质量贡献为导向的教育体系还不健全;“五育并举”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还需进一步深化;人才引育工作还不够精准;多渠道筹措办学资源不够多元;校内资源共享机制未有效建立等。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全校师生的凝心聚力、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以积极奋斗的姿态,助力学校“十四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

王恩科表明,2022年是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也是学校“十四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深度铺陈、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的一年。学校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教师教育和“双一流”建设为主线,以“两高两化”为驱动,以改革创新为突破,坚持质量为先、人才为本、特色鲜明、协调发展,大力推进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为建设教师教育优势突出的创新型高水平大学夯实基础,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马卫华作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她从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两方面进行说明。报告指出,为实现2022年预算目标,要明晰职权划分,完善预算管理体系建设;加强资源统筹,做大做优经费收入盘子;推进内控建设,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突出目标引导,强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发挥监督合力,加大审计纪检监督保障。

_28A9843.jpg

杨中民作《华南师范大学章程》修订情况报告。他从学校章程建设历程、修订学校章程的原因、修订学校章程的方式和章程修订的主要内容四个方面作了说明。希望全校师生共同参与、集思广益,最终形成能够凝聚广泛共识、深化依法治校、促进改革发展的学校章程,从而达成以立德树人为本,建设教师教育优势突出的创新型高水平大学的使命愿景。

_28A9863.jpg

校工会主席、校教代会常委会主任徐颂军作工会教代会年度工作报告。他从“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助力学校事业发展”“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增强会员归属感、荣誉感”“积极应对多元需求,增强教职工获得感、幸福感”“礼赞成就,努力开创宣教工作新局面”“凝‘女工之力’,激‘女工之志’,提升女工综合素质”“积极探索创新发展,稳步推进文体、社团工作”等六个方面总结工会教代会的工作和活动,其成果成效为学校科研教育和教职工服务事业的改革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_28A9880.jpg

      1月14日,各代表团进行了联组讨论,主要围绕学校年度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等展开讨论;全体在校校领导分别参加了8场联组讨论会,与代表们共同探讨学校发展的良策。校工会将及时整理汇总各代表团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提交学校领导、党办校办及相关职能部处。



                                                                             摄影:新闻中心 

                                                                             编辑:李施慧

                                                                             审核:张仲君

                                                                             终审:钟伟红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