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与远方——记校教工影协帽峰山徒步采风活动

【写在前面的话】

    帽峰山位于广州北郊太和镇和良口镇交界处,美丽的风景线像客家人戴的斗笠,山的中间圆圆地隆起,似帽顶,两侧弯弯地向下收紧,如帽沿,故得名。帽峰山虽然海拔不是很高,但名山不在高、贵在野。数十座山峰连绵不绝,其中有水库点缀其中,沟壑纵横,草木森森,青翠碧绿;清澈明亮的小溪潺潺流淌……

    在广州多雨的四月和疫情的严峻形势下,我校教工摄影协会抓住“五一”宝贵假日,组织策划了一系列“歌颂祖国河山,行摄岭南大地” 的特色摄影采风活动,广州北郊帽峰山白山村的徒步采风活动是该系列活动的第三站。

    本次帽峰山徒步采风活动,协会宣传得力、组织得当、得到了广大会员的积极响应!由于报名参加活动的会员众多,影协不得不提前截止报名时间。在这里回顾一下本次活动的精彩片段,以飨各位摄影爱好者、老师和朋友,感谢大家对华师教工摄影协会的支持!

    一、做好防疫措施、如期集结出发

    近日,广州市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已报名的会员担心活动取消,协会要求报名参加活动的会员必须切实做好防疫措施。51日的暴雨一直下到52日凌晨仍没有停歇的迹象,会员们担心2号的活动能否如期进行。

    但是,华师影协每次组织活动都能遇到天公作美,连日来的春雨在52日清晨戛然而止……会员们不禁又一次感叹,影协组织的活动总是如此受到上天的眷顾!

   52日清晨,和煦的阳光透过华师情人桥、浪漫温馨地洒满整个校园,华师教工摄影协会精心策划组织的《诗与远方采风徒步活动》如约而至…… 

image.png

    二、“诗与远方”同行、轻车抵达山村

    此行的车队一共有9辆车,分别是“诗与远方”19号;车队九点半从华师教工俱乐部出发,约半小时后顺利抵达目的地——帽峰山麓的白山村。话说帽峰山白山村大有来历,人文历史悠久、且名人辈出,现存的老房子还在诉说着百年历史的沧桑,而美丽乡村建设又呈现出全新的面貌。这里是曾出过四品官员的风水宝地……

 image.pngimage.png

    刚一进入帽峰山白山村的地界,迎面吹来一股清新的风,此刻深深吸上一口清新的空气,那叫一个沁人心脾。放眼望云,连绵不断绿油油的稻田映入眼帘;一瞬间,时空位移、让人忘记疲倦、忘记疫情,满眼是一片嫩绿,幸福的感觉油然而生。

image.png

    远处,长势良好的稻田前的“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正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问题指示精神的最好回应,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的成果就在我们眼前展现出来。

    三、体验远方诗意、沐浴原野清风

    沿着溪水旁的栈道走了一小段,很快就走到一座竹艺桥,桥下一条蜿蜒的小河流向远方。此刻,脚步已无法移动,满眼都是诗情画意的田园画,又分明是一幅彩绘的文人山水画卷……

沿着小河水边栈道,边走边拍,经过一段芦苇,会员们纷纷上前合影,想留住这美景。弯弯曲曲的小河潺潺流水,各种层次的绿,深绿、浅绿、墨绿、黄绿、松绿、亮绿……把小河团团包围,眼睛被绿色占领,鼻腔口腔胸腔已被负氧离子溢满……

image.png

走着,时而看到有当地人在河边洗瓜果,时而见到有小孩子在水边嬉戏。河边的果园、菜园也成了美丽的风景。沿着河上栈道前,不一会,又看到一头铁牛伫立河边;行过一个鸟巢样的竹艺作品,沿途都是果园、菜园,除了荔枝树还有许多叫不上名字的果树。

四、曲径通幽小路、风景别有洞天

走过水上栈道,便行至大路,再走过一个路口,路边有当地农人摆着些本地菜卖。接着会员们由此岔入一条田间小路,沿着小路前行,“广阔天地,大有作为”的字牌映入眼帘。

image.pngimage.png

image.png

    继续沿着小路徒步前行,发现有条小河,隔着小河,对面鸡犬之声相闻,竹林一排排,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走到尽头就没有可行的路了,会员们又走向大路的方向,生科院林正眉老师一路徒步一路为大家认真细致地讲解各类植物,拿起一片带倒刺的叶子放进嘴里,说这叫杠板归。杠板归集食、药用于一身,不仅可以采集加工成可口的菜肴,也可直接食用,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会员们纷纷采下品尝,有点酸酸的味道。这一路不仅收获美景,还学到一些中草药知识。

image.pngimage.png

    五、探访古村庄、赞美新时代

    美丽的白山村如此迷人,让我们深深地爱上了这里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完全陶醉其中;陈华刚、黄海晏、叶球云、丁美荣等几位老师跟随三婶探访白山村旧村庄。

image.pngimage.png

    改革开放以来,白山村干部群众在党的政策支持下,锐意改革、创新创业、勤劳致富;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白山村村民委员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踔厉奋发勇担当,全面振兴谱新章。新旧山村对比,让我们深切体会到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是依靠党的富民政策干出来的!是广大人民群众勤劳苦干拼出来的!

    六、领略开山辟路、拍摄飞人在天

    走回大路,每逢周末就来帽峰山居住的友人(亦是华师同事)与我们汇合。同路边黄伯打过招呼,再继续前行,不一会就路过吃饭的云山谷农庄。友人继续带我们前行,一直走到“腾空而起”风景点拍照。

image.pngimage.png

    在回程时大家说起:原来帽峰山有些路没有连接,后来开山辟路终于实现了南北贯通,便利的交通带活了当地的乡村旅游发展;我们拍摄“腾空而起”的地方就是开山筑路之地。古有愚公移山,今有开山辟路,无论在此拍“飞人在天”的照片还是驾车从此呼啸而过,内心都有一种深深的感动。

    七、感受乡村风味、分享美食盛宴

    影协在云山谷农庄准备了体验乡村风味的特色午餐。帽峰山美食众多:鸡、鹅、鸭、水库鱼、鲜笋、土猪、野菜……第一道菜便是驰名的桑拿鸡,味道鲜美、口感劲道,蒸鸡下的五指毛桃鸡汤更是一绝。张疑蓝、何韶阳、林清清等老师友情贡献的葡萄酒,再加上王芹老师自酿的青梅酒,让大家在诗与远方的活动中,体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美食盛宴。

image.pngimage.png

    八、“艳遇”神来之笔、探秘天空之镜

    华师同事在帽峰山中有第二居所,邀我们去家中做客。跟着导航、穿过桠口,向右、向左、再向右便到了友人楼下。在漫山蔽日的树荫下,仅容一车过的弯弯山道,如果不是精确的定位和指路恐难寻到此地。此情此景,不禁让人有《桃花源记》中:“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渔人甚异之,复前行,欲穷其林。林尽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便舍船,从口入”之感。果然,待游完竹林,欲原路返回时,遂迷,不复得路。又问过当地人,方寻得原路。想必,夜深人静时,友人家万籁俱寂,山沉默不语,仅有风的轻声;晨起,日光初现,东方升起。落雨日,雾霭层层叠叠,仙气很快笼罩山林。原来,这世上还存在着桃源,眼前就是活生生的富春山居图。

image.png

image.png

   

    借在友人家阳台上拍摄苍翠欲滴天空之镜、倒影美景之机,协会的老师耐心指导大家拍摄技巧。依依不舍,但终是过客,欲将离开时,协会之中年过半百的“全球通”陈华刚老师突发兴致与青少年单挑打篮球,引来阵阵欢声笑语、顽童之心尽显无疑。

    九、竹林听风、小溪淙淙

    沿竹林徒步,听溪水声,寻声望去,竹影摩挲,在这美妙时光的日子里,一切恰到好处。徜徉在美丽的竹海,黄海晏老师不禁感慨,这不是卧虎藏龙拍摄地吗?竹根纵深达二三十米,再往下初现溪水,再沿着上行,却透过依稀的竹林望见一至少几十米甚至上百米高的瀑布,小伙伴们终于发现一条通向水边的山路,有些湿滑,水色青濛,爱美的会员又留恋拍照……

image.png

   

    充满激情的陈华刚老师再现顽童本性,请一骑共享单车的小学生和大家一一击掌,这与当地小朋友的友好互动,想必也在小朋友的心中埋下友谊的小种子!

    十、带着美好心情、愉快踏上归途

    青翠葱茏的林边小溪,女会员们还忘情的戏水和忙着拍照时,林清清老师接到诗与远方2号车队归队的电话。徒步行走于大自然赐予我们的美丽森林公园,小伙伴们欢快玩耍、尽情享受美景,流连忘返!取走预订的走地鸡,我们歌唱祖国听着欢快的音乐踏上归途。回来的路上有点堵车,黄海晏老师仍然精神抖擞,一路上还与陈华刚老师介绍着若隐若现的“小蛮腰”……

    旅游学院林清清老师回家后还是兴奋不已,情不自禁地打开笔记本电脑:今天之行只是浮光掠影,山中还有帽峰古庙,始建于五代时期(公元900年前后),还有千年古道“千步梯”,从北山麓直达峰顶,全用麻石铺砌,共637级,古道之陡峭曲折,可谓罕见。铜锣湾生态示范区还有山顶观日亭、百步梯、叠翠亭,登山健身步行径19公里等等。帽峰山,还有太多、太多美丽而神秘的地方等待我们去探访……

image.png

    十一、绿山青水就是金山银山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广州帽峰山白山村得到充分体现和证明。昔日森林资源丰富的小山村贫穷落后,低矮潮湿的平房,低洼难行的山路蜿蜒起伏。当今的白山村村民家家户户都有小洋楼,宽阔平坦的水泥路如网格般的美丽!山,还是郁郁葱葱蓬勃生机和充满浓郁的乡土风情……

    据了解,帽峰山的农业已不仅仅是农业,还是旅游景观,吸引了户外爱好者前来。这里的民宿在《广州市民宿旅游发展专项规划(2018-2035)》中也列为重点发展的白云区帽峰山森林康养民宿发展区,定位是以丰富的山地林业资源和现代农业观光资源为核心要素,设计开发出自然景观与农业景观相结合的农林生态民宿旅游产品,打造成“景区+村落+民宿”三者联合发展的旅游综合体。

    如今,这里的农家乐已经顺势发展的如火如荼,这里正在发展高科技农业,正如稻田前的“广阔天地,大有作为”所言,美丽乡村建设成果丰硕,乡村旅游“白山村绿道”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image.png

    十二、会员采风活动后纷纷感言

     告别四月的雨和疫情,终于在五月与彩虹相拥。当五月的风吹乱了头发,背上小背包,合上桌上的新书,放下缠绕的耳机线,拖着疲惫的身体,跟随一群热爱生活的人们走进五月的大自然,满眼翠绿,空气清新,累了去农庄品一杯风栖绿桂,逗一条遛弯的狗,哼一曲好听的小调,尝一桌美味的佳肴……五月是所有美好的集合!一如既往感谢策划活动的摄协F4小组!

——师培中心  王海燕

 

   终于在淅淅沥沥的春雨停止的那一瞬间,合起笔记本,离开办公桌,拾起小背包,说走就走!与万物百谷清翠相遇,望叠叠峰林,捧杯杯清茶,翠绿如茶浸润身心,渐渐放松,慢慢苏醒!期待的五月,美好的开始!祝朋友们节日快乐!

——软件学院  丁美荣

 

    连日的大雨渐渐停歇,熹微的阳光若隐若现,编号从1号到9号的各色车辆在华师校园集结,兴高采烈的人们即将奔赴一场诗与远方的旅程。

    春风相伴、一路轻车,转眼来到帽峰山山下的美丽乡村——白山村。但见村社井然、田野葱绿、花果飘香。缓步山间步道,沿途有清清的溪水环绕,水边绿草如茵、蒹葭苍苍。

    远望山色空蒙,近看竹影摇曳;山中空气格外清新,自然的芬芳沁人心脾,呼吸一口都令人神清气爽。在绿荫环翠山庄,和志趣相投的一群人围坐,一边欣赏着山色,一边品尝美食、美酒,此乃人生乐事。

    午后参观了“天空之镜”,让整个行程添加了神来一笔。登楼可以开门见山,一杯香茶与近在咫尺的山峦交融,醉人似酒教人流连忘返。

    可惜我们都是匆匆过客,只好告别山里的朋友、告别寂寞开放木兰花、告别参天蔽日的丹粉竹,循着弯弯的山道踏上归途。

——继续教育学院 黄海晏

image.png

 

   旅行就如充电,让我们在日常繁忙的工作之余放松身心、放飞自我。感谢摄影协会!一个改变你生活方式的协会,一个汇集摄影、美景、美食、徒步、人文历史、社会变迁等多种元素为一体的协会!感谢影协F4成员的强大号召力和影响力,让会员如同兄弟姐妹一样共同分享快乐,徒步山野。

——旅游学院  林清清

 

   第一次参加协会活动。一路上伴随的是老师们的欢声笑语,呼吸的是新鲜而香甜的空气,映入眼帘的是苍翠欲滴的绿色,品尝的是原生态的美食。真是令人难忘的一天。感谢会长和F4的精心组织。

——信息光电学院 谭春华

 

              

活动组织:华师教工摄影协会

文字拟稿:陈华刚、黄海晏、林清清

文稿审阅:何韶阳、吴书耀、黄海晏

文案制作:陈华刚、黄海晏

图片提供:何韶阳、吴书耀、黄海晏、陈华刚、黄英、张凝蓝等

 

 

                                                                                   华南师范大学教工摄影协会

                                                                                                                                                                                                                                                  202256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