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工会举办“中医药文化进校园——中医体质调养”养生讲座活动

    6月16日下午3点,华南师范大学工会在石牌校区教工俱乐部举办了一场由校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陈淑慧博士主讲的“中医药文化进校园——中医体质调养”养生讲座活动。为扩大服务面,讲座活动同步线上直播,吸引线上线下近百名教职工参与。校工会副主席钟伟红主持讲座活动。    

    陈淑慧医生主张树立中医“治未病”的健康养生观。讲座中,陈医生详细介绍了中医体质辨识的意义、常见的九种体质,认为体质是可调可变的,需要根据自身体质特点选择适合自己的调养方法。以中国中医科学院王琦教授的“九型体质”辨识方法为例详细解释了不同体质的人适合的调养方法,包括情节调节、起居调摄、饮食调理、运动康复及中医适宜技术等,通过综合调养,达到促进身体健康的目的。此外,陈医生还向教职工们科普了参的分类、作用以及舌像成因与舌诊分析等。

 

 

    

    校工会钟伟红副主席作活动总结,表示此次中医养生讲座理论结合实际,有很强的针对性及实用性,让人受益匪浅。钟主席鼓励教职工建立自我保健意识,顺时生活,合理饮食,通过正确与科学的养生方法建立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良性循环,以更健康的体魄、更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和生活中。钟主席表示,校工会一直非常重视教职工的身心健康,开展各种活动积极倡导“我为学校健康工作30年”的理念,取得很好的效果,得到教职工们的充分肯定。校工会将继续采用依托学校本土资源与“带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做好教职工的身心健康服务工作。

讲座结束后,参与的教职工纷纷表示对中医养生的健康理念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既有助于养成良好的个人习惯,培养健康生物钟,又能指导大家的日常生活和养生保健。此次活动不仅普及了中医养生知识,提升教职工健康素养,更能为建设健康华师、幸福华师起到积极作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