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心理学院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称号

      广东省总工会于2019年4月26日发布了《广东省总工会关于表彰2019年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奖章的决定》(粤工总〔2019〕15号),我校心理学院获广东省总工会授予“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称号。


     “心理学院”主要事迹:
       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现共有教职工82人,其中专任教师58人,教授31人,副教授23人,博士生导师25人,硕士生导师48人。博士学位获得者57人,在国外、境外(香港)获得博士学位或有一年以上留学经历者43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长江学者讲座教授1人,青年长江学者1人,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获得者4人,广东省“珠江学者”与“青年珠江学者”共9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5人。2018年心理学科团队获批国家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该学院在学科建设、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各方面均取得优异的成绩。
       在学科建设方面:在2012年全国“211工程”三期建设验收中,心理学院“学习与人的素质发展”在全国人文社科大类100多个项目排名前四名(3.36%);在2017年教育部学科评估中,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科与北师大、北京大学心理学科并列被评为A+;在上海软科发布的2017和2018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科均名列第二。
       在科研成果方面:十八大以来,该学院获批国家级科研项目63项,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15项。出版学术著作51部(第一单位),以第一单位在CSSCI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00多篇,其中《心理学报》82篇,曾在《心理学报》发表论文数量多年位居全国高校第一。在SCI、SSCI期刊发表论文400多篇篇(第一单位), 其中在《PNAS》、《Journal of Neuroscience》、《Cerebral Cortex》等高影响因子的国际一流学术刊物上发表一系列论文。在Journal of Neuroscience、Cerebral Cortex、Trends in Cognitive Science等发表的10篇代表性论文,平均影响因子9.96。
       学科带头人莫雷教授2010、2011年连续两年以第一作者在PNAS发表系列论文,温忠麟教授的论文他引频次连续三年在全国心理学类期刊论文中排名第一。
       在人才培养方面:该学院高度重视人才培养,立足国际前沿进行本科教学改革,成绩斐然。十八大以来,获批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人才培养重大项目3项,经费800万;创立了“两系列三水平”的实验教学体系;打造多个高端人才培养平台: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广东省重点实验室等;获国家级一等和省特等奖等省部级以上教学成果奖6项;指导本科生获国家级、省级各类奖项22项;本科生升研率保持在35%左右。研究生培养方面,形成了“以前沿科研带动学习,以学习促进科研前沿”的创新型培养模式,指导的研究生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篇、广东省优秀博士论文2篇和优秀硕士论文3篇。研究生作为第一作者在PNAS、Celebral Cortex等心理学顶级刊物发表400多篇高水平学术论文。
       在社会服务方面:该学院积极服务社会,服务国家急需。2008年汶川地震后,学院迅速组织专业队伍前往灾区进行心理援助,前后坚持三年,得到国家领导人与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评价;学院承担全省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形成了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广东模式”,在全国产生示范引领作用,受教育部委托成立全国唯一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构建了核心素养体系,与四所高校共同主持完成了教育部重大委托项目“中国学生核心素养指标体系研究”,研究成果形成咨询报告获教育部审查正式通过,作为指导高考改革、全国课程教材改革、学校质量监测的依据;走进南海前线,形成针对军队的实操性强的心理调适方案,为我国国防建设作出贡献。2012年主持了军队应急心理援助与心理创伤修复的项目研究;2014年承接了南海舰队某部“心理素质提升工程”,形成提升部队心理素质的工作模式,为实现强军梦做出了贡献。
       希望学校各单位向心理学院学习,为我校整体事业上水平做贡献。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