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开”校园社区花园观摩学习之一 ------花艺协会参观文科楼走廊花园

3月13日星期六下午三点,按照2021年度计划安排,华师教职工花艺协会组织了一次三八节特别活动:走访文科楼走廊花园 、学习拯救节后年花 、交流花木修剪技术。本活动约二十位会员参与,会员们在会长饶彩霞老师、历史文化学院韩益民老师引领下参观文科楼走廊花园,并现场饶彩霞老师展示了如何拯救年花和黄海晏老师展示修剪木本花卉。


图二饶老师带会员们参观文科楼走廊花园讲解花卉养护知识.jpg


近年来,在饶彩霞老师的影响下,文科楼环境有了一些变化,这一点师生们都是有目共睹的,那就是第七、六、五、四、二层楼有了越来越多的花花草草,特别是外语学院的三层楼,因为饶老师和她的同事们的努力,已经如同花园,姹紫嫣红,绿意盎然,花友们称为走廊花园。


图一参观文科楼走廊花园.jpg


这次报名参观活动的老师大都有过一些养花经验,其中有几位还养了很多年花,但饶老师从小就爱花,喜欢养花,尤其喜好研究各种花花草草的习性、生长环境、土壤、肥料、病虫害防治、浇水等,堪称绿手指,即人们心中善于养花的人。饶老师养的花品种很多,比如长春花、长寿花、各种兰花、鼠尾草、酢浆草、朱顶红、蓝雪花等等,她带着花友们逐一走过,边走边介绍各种花的特性以及养花的经验之谈,花友们听得很投入,而且随时提出问题,饶老师也随时解答。


图二饶老师带会员们参观文科楼走廊花园讲解花卉养护知识2.jpg


老师喜欢扦插或育种培育幼苗,她说,原则上讲,几乎所有的花都是可以通过扦插培育的,这让花友感到很新鲜,也仿佛看到了养花的另一种乐趣。


图三 学习拯救节后年花.jpg


到了五楼中厅,开始了当天第二个活动,即如何拯救年花。每年过完年,人们都会扔掉不少年花,其实这些年花对于喜欢养花的人来说,是可以继续好好养护,等待下一次繁花盛开的。王芹老师拿出预先准备好的一盆兰花和一盆菊花,饶老师先讲如何抢救兰花。她先轻轻脱盆,去掉水苔,把已经烂了的根系剪掉,保留那些健康的根系,清洗那些陈旧的水苔,把各种杂质去掉,然后挤干水分,包裹住兰花根系,装盆压紧。整个过程,看似不难,但都很细心。那盆菊花相对简单,没有齐根剪掉,大概剪了一半的枝叶,不久就会再开一茬花。这样的示范,也可推而广之,很多可能扔掉的花,甚至眼看快死的花草,都可如此想办法救活它们。



最后一项,是盆景专家黄海晏老师示范如何修剪木本花卉。饶老师搬来一盆日本海棠,黄老师拿出他的修剪工具,先问大家认为该怎样修剪,随即一边讲自己修剪的理由,比如主从关系、造型结构、疏密程度,一边修剪。对于大多数花友来说,印象最深的恐怕就是他修剪之大胆和果断了。看起来好好一盆花,对于大多数花友来说,都很难下决心果断下手的,因为不舍。不过,养花也有辩证法,很多时候不舍得下剪刀,就会影响花卉日后的生长和花形之美。黄老师随后拿出愈合剂,把刚刚剪过的伤口一一封住,这也是大多数花友没想到的。伤口有可能感染病菌,道理很简单,但花木的伤口也是伤口,这对花友们来说,又是另一种启发。完成这些以后,黄老师又拿出自己带的肥料,轻轻撒在离枝干较远的花土上。经过四楼走廊花园的时候,黄老师看到一盆盛开的三角梅,觉得是可塑之才,又拿出工具,一番大刀阔斧的修剪,但尽可能保留了曲线造型,让人不禁畅想几个月后枝叶婆娑的美妙。



不单是教师们喜欢种植,文科楼门卫陈师傅也是养花高手,大家兴致勃勃地去拜访陈师傅聊天取经。

华南师范大学教工花艺协会自2018年10月18日成立以来,先后举办了系列讲座和活动,深受大家喜爱,本次走访社区花园活动,结合了现场的观摩学习,真的是手把手教学方式,更好传播了种植实操技术,提升华师花友花卉种植技术,花友们好评如潮。


图五部分参观会员合照.jpg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