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华南师范大学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大赛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升我校广大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学校印发《华南师范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实施办法(试行)》(华师〔2019〕166 号),并决定举办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以下简称“青教赛”)。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宗旨

以锤炼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为着力点,充分发挥青教赛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弘扬劳模和工匠精神,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推动我校教学工作的科学发展。

二、大赛领导与组织

(一)成立华南师范大学第二届青教赛组委会

组委会由校领导、承办单位领导、校学术委员会和教学督导委员会代表及教学单位院长等组成。大赛的具体组织工作由教师发展中心、校工会、教务处和人事处负责。组委会成员名单如下:

组委会主任:

朱孔军  校党委书记

王恩科  校长

组委会副主任:

黄兆团  校党委副书记

陈文海  副校长

沈文淮  副校长

徐颂军  校工会主席、校教代会主任

熊建文  教务处处长

蒋达勇  人事处处长

陈启买  教师发展中心主任

组委会成员:

学校学术委员会代表

学校教学督导委员会代表

张仲仁  校工会常务副主席

各教学单位院长

刘广乐  军事教研室主任

组委会办公室(组委会办公室设在教师发展中心和校工会)

主任:

王  莉  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

副主任:

黄伟波  校工会宣教部部长

(二)成立华南师范大学第二届青教赛评审委员会

评审委员会成员由学校相关专业的全省教学名师、知名专家教授和校教学督导委员组成。每个组由5名评委组成,3个组共计15名。

(三)成立华南师范大学第二届青教赛监察委员会

监察委员会成员由组委会民主推荐,分别全程监控赛场大赛活动。对违反大赛规则者予以扣分等处理,情节严重者取消大赛资格。

三、承办单位

青教赛由教师发展中心、校工会、教务处、人事处联合承办。

四、大赛组别

本届青教赛参赛学科按照教育部2012年颁布实施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和专业介绍》划分为文科、理科、工科,并单设思想政治课专项,共设四个组别,分别为:

第一组为文科组(含01哲学,02经济学,03法学,04教育学,05文学,06历史学,12管理学,13艺术学);

第二组为理科组(含07理学);

第三组为工科组(含08工学,09农学,10医学);

第四组为思想政治课组。

本届青教赛思想政治课组的学院预赛统一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学校决赛并入文科组一起组织。

五、大赛时间及地点

青教赛实行学院预赛、学校决赛两级赛制。

(一)学院预赛

时间:2019年11月19日至11月21日(按学校“教学节”时间统一安排,具体由各教学单位自行组织)。

(二)学校决赛

时间:2020年3月下旬(具体时间待定)

地点:(待定)

六、报名、推荐对象及条件

(一)学院预赛

具体由各教学单位自行组织,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青教赛的学院预赛组织工作。原则上,凡独立承担一门及以上本科生课程讲授,年龄在40周岁以下(含40周岁,1978年11月21日后出生)的全职青年教师,均须报名参加学院预赛。学校军事教研室统一组织军事理论课程教师单列举行预赛。

(二)学校决赛

1.推荐对象:各教学单位推荐教师为40周岁以下(含40周岁,1979年3月31日后出生)的在职在岗专任教师,并需在本校工作1年以上。

2.政治思想方面: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党的教育方针和政策,热爱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师德师风,两年内(2017年10月31日至今)未出现过教学事故。

3.教学水平:积极完成各项教学任务,认真进行教改研究,教学效果优良,经学院(单位)选拔推荐,能够代表所在单位青年教师教学特色和水平。

4.其他:推荐对象需签署参赛承诺书(见附件1),并严格遵守承诺。

七、学校决赛内容及流程(学院预赛可参照学校决赛的内容及流程)

以“上好一门课”为大赛理念,选手参赛课程的实际学分要求不得少于2个学分(含2个学分);大赛由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三部分组成,每个部分为一个计分环节,三个计分环节满分分别为20分、75分、5分。

决赛流程为:

(一)教学设计

选手在报名前必须完成所报名课程3个学时的教学设计和与之相对应3个教学节段(即课堂教学20分钟所需要的教学内容,以下同)的PPT。

教学设计是指以1个学时为基本单位,对教学活动的设想与安排。基本要素有:题目、教学目的、教学思想、教学分析(内容、重难点)、教学方法和策略以及教学安排等;主要包括主题名称、课时数、学情分析、教学目标、课程资源、教学内容与过程、教学评价、预习任务与课后作业等。

教学设计由评委评分,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2。

(二)课堂教学

选手课堂教学参赛环节,参赛场次顺序提前抽签决定,具体抽签安排由组委会办公室另行通知。

课堂教学比赛当天,选手在规定场次比赛开始前30分钟凭身份证原件到指定地点报到,未按时报到者,其参赛场次顺序由组委会办公室工作人员调整决定,并通知评委扣3分。未在规定场次到达者视为弃权,不再另行安排参赛时间。选手可提前20分钟抽签确定本人参赛的具体教学节段。课堂教学参赛环节规定时间为20分钟。在大赛开始时只报参赛序号和参赛内容,不得报所在单位和姓名,否则扣2分。

评委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四个方面进行考评。比赛不安排学生听课,由具体承办单位组织教师观摩,参赛选手面对评委和观众进行课堂教学。根据各自参赛课程需要,选手可携带教学模型、挂图,翻页器由组委会统一提供。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3。

(三)教学反思

参赛选手结束课堂教学环节后,结合本节段课堂教学实际,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三方面着手,在给定的30分钟内完成有关本课堂节段的教学反思书面材料(500字以内)。要求思路清晰、观点明确、联系实际,做到有感而发。现场提交手写稿或打印稿。不允许携带书面或电子等任何形式的资料,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4。

(四)计分方法

评委评分实行实名制,各计分环节统分时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的累积分,除以评委人数(不含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的评委)为选手该环节得分,得分保留小数点后两位。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选手三个计分环节的得分相加为最终得分,最终得分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五)其他

正式比赛前将组织召开选手会议,并抽签确定选手参赛次序;正式比赛前一天上班时间开放大赛场地,供选手熟悉比赛环境(具体安排由组委会办公室另行通知)。在参赛时,如果由于赛场提供的计算机系统等设备出现故障而影响大赛正常进行,不影响参赛教师的成绩。如果参赛教师未提前去赛场调试,出现故障由参赛教师本人负责。选手在大赛过程中应尊重评委,遵守赛场纪律。大赛中出现有争议问题时,应由本单位领队向大赛组委会反映。

八、学校决赛参赛名额及推荐报名工作

(一)参赛名额:各教学单位自行组织预赛,根据“报名、推荐对象及条件”推荐青年教师参加学校决赛;40周岁(含)以下的全职青年教师不足40人的教学单位推荐名额1名,40周岁以下的全职青年教师超过40人的教学单位推荐名额2名,学校军事教研室推荐名额不多于2名。

(二)推荐报名截止时间:2019年11月29日(星期五),电子版资料以发送时间为准,纸质版资料以收到时间为准。逾期未报送的单位,视作放弃推荐资格。

(三)推荐报名方式:各教学单位统一推荐报名。

(四)推荐报名地点:教师发展中心(网络教育学院3楼),联系人:于婉青(教师发展中心85212438),电子邮箱:jsfzzx01@m.scnu.edu.cn。

(五)推荐报名材料

纸质版:

1.单位预赛组织情况报告(500字以内)1份;

2.选手报名及参赛承诺书(见附件1)1份;

3.报名参赛选手推荐表(见附件5)2份;

4.报名参赛信息汇总表(见附件6)1份;

5.身份证复印件1份;

6.参赛课程教学大纲5份;

7.参赛课程3个学时教学设计的汇编本(需有目录,目录参考模板见附件7)5份;

8.参赛课程3个学时相对应的3个课堂教学节段的PPT汇编本5份(教学节段指课堂教学20分钟所需要的教学内容);

9.参赛课程3个教学节段的目录1份。

以上材料,除1—5项材料外,所有文字材料中不得出现选手姓名、所在单位及相关的信息;教学设计一律用A4纸双面打印。纸质版材料统一用牛皮档案袋装封,档案袋封面依次注明报名参赛组别、所在单位名称、报名选手姓名、联系手机号码。

电子版:

1.报名参赛选手推荐表(见附件5);

2.报名参赛选手信息汇总表(见附件6)

3.参赛课程3个教学节段的目录。

电子版发送至教师发展中心电子邮箱jsfzzx01@m.scnu.edu.cn,邮件主题请注明“单位名称+第二届青教赛推荐报名材料”,同时在各附件文件名中依次注明推荐报名参赛组别、所在单位名称、推荐报名选手姓名。

九、奖项设置

(一)优秀组织奖5名:组委会根据各教学单位预赛的组织工作在学校“教学节”组织评选。

(二)本届青教赛的学校决赛,文科组、理科组、工科组、思想政治课组各组分别设立一、二、三等奖,各组一等奖1名,二等奖、三等奖若干名(具体名额待定)。决赛结果作为校级奖项由学校发文公布,学校对决赛获奖者进行表彰。

本通知未尽事宜,大赛组委会将以补充通知形式予以明确。


附件1:选手报名及参赛承诺书.docx

附件2:教学设计评分表.docx

附件3:课堂教学评分表.docx

附件4:教学反思评分表.docx

附件5:报名参赛选手推荐表.docx

附件6:报名参赛信息汇总表.docx

附件7:教学设计目录模板.docx

党办校办   

2019年10月24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