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校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暨广东省第五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初赛

      5月6日,由校青教赛组委会组织的学校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暨广东省第五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初赛会评会议在教师发展中心木铎空间站召开。我校副校长陈文海主持会议并担任评审组组长,校工会、人事处、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列席会议。历时八个多月的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和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初赛顺利落下帷幕。

      根据广东省总工会关于第五届高校青教赛的文件精神和学校第二届青教赛的通知要求,经过学院预赛推荐、校青教赛组委会资格审核,共有47位教师符合校青教赛决赛资格条件,其中44位教师符合省高校青教赛资格条件。经专家网络评审和现场会议评审,夏宝君等13人获得校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张喜淋等15人获得校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林晓明等19人获得校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根据广东省第五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初赛要求,经专家组遴选,推荐许桂清等12位老师代表学校参加广东省第五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

      聚焦金课,精准施策

      学校高度重视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工作,以赛促建、以赛促练,为创建名师培育和金课建设平台。学校发布了《华南师范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实施办法(试行)》,成立校青教赛组委会,并对青教赛专项拨款,从制度、机制和经费层面为青教赛建设提供有利保障。人事处在12月专款支持了参赛教师交流外出交流学习,集体参加了全国高校德育工作课堂创新研讨会暨浙江师范大学“百堂课程思政”展示交流会。

      校青教赛组委会依托教师发展中心从10月起组织了一系列专题培训。邀请了第四届全国青教赛一等奖4位选手,从11月学校首届教学节至今,全程指导参赛教师提升教学能力。在疫情期间及时关注教师备赛需求并开展相应在线工作坊。同时在励儒云平台创建“木铎空间”,把培训过程所产生的学习资源和校内外优质教学资源引入线上,方便全校教师同步学习。目前累计线上资源建设达80余项。

      以赛促建,争创一流

      二级单位积极响应。全部教学单位广泛动员,积极组织开展有特色、符合学科特点的学院预赛,通过比赛加快学院师资队伍建设和学科建设。本届学院预赛共有31个单位参与,校青教赛组委会在活动覆盖面、教师参与度和预赛工作开展情况方面对各单位进行综合评价,经学院在线评审、组委会集中终评,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等9个单位获校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学院预赛“优秀组织奖”。

      参赛教师攻坚克难,积极准备。全校共计有377位青年教师参加了学院预赛,47位选手入围校级决赛。他们在教学、科研任务繁重的情况下,克服各种困难,以赛促练。化学学院教师郭慢丽虽然不能参加省初赛选拔,但她很珍惜最后一次参加这项比赛的机会,希望展示最好的自己,她认为:“参不参加省赛没有关系,关键在过程中学到了很多。”她取得了本次校级决赛理科组最高分的好成绩。疫情期间,一些参赛选手被困在省外或者海外,依然坚持参加比赛,例如教师发展中心崔雨竹被困日本,利用不满一岁孩子晚上休息时间练习和录制参赛视频。参赛选手们备赛热烈交流,互相支持与鼓励,共同成长。

      5月6日大赛结束当天,校青教赛组委会即时启动了省青教赛决赛阶段工作。组建了省决赛专家团队,邀请了校内外专家连续召开了2场专题培训。5月7日晚,陈文海亲临线上,对校青教赛专家团队、学院主管教学领导、参赛选手等进行了省决赛赛前动员,代表学校向所有省赛参赛教师及所在学院的领导、专家团队提出寄语。期待选手们能在省决赛中,赛出华师风格,赛出教师风范,赛出卓越成绩。

      据悉,在备赛过程中,教师发展中心将秉承“以学为中心”,教学相长,聚焦“上好一门课”,从教育理念、教学模式、现代教育教学技术与方法等多维度,面向省赛选手开展全方位综合性培训,着力培育一批华师“金课”种子教师。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