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求精炼金课,磨砻淬砺育名师 —— 文学院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预赛完满落幕

      

        雁过无声,秋色正浓。2021年9月30日上午11时,文学院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预赛在文1栋602智慧教室拉开帷幕。经过选拔和推荐,来自文学院各教研室的12位青年教师参加此次大赛。文学院党委书记姚文忠、院长段吉方与会指导。本次大赛的评委由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孙雪霞、中文系主任张巍、汉语言系主任练春招、中国现当代文学教研室主任吴敏、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得主、数学科学学院副教授刘喆共同担任。部分学生到场观摩学习。

         比赛开始前,院党委书记姚文忠致开幕词。他指出,本次比赛旨在进一步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树立教师教学典范,立足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作用,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要求。随后,文学院院长段吉方表示,比赛的目的在于促进教师之间的教学交流,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希望所有参加这次活动的老师要赛出风格、赛出质量,互相借鉴,真正做到以赛促教、追求卓越。

 

image.png 

 (院党委书记姚文忠致开幕词)

 

彬彬济济会一堂

         各参赛教师严格按照大赛文件要求,围绕课堂教学设计,精心准备,为大家呈现了别开生面的课堂教学。任家贤老师以中古历史为经,以南北差异为纬,带领同学站在古人的角度看待问题,一探格律发展的时代脉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深奥的格律知识。黄婷婷老师注重学生的课堂参与,教学组织安排得当,通过“一起说”环节来回顾上节课内容并且介绍元音性质,通过齐声朗读声母、韵母来纠正发音,深入剖析元音分类标准,继而引入“八个标准元音”,一气呵成。陈王青老师教态大方得体,知识点讲解到位,结合名家名言,融通中外经典,以生动的文学案例带大家领略文学审美情感表达的深刻意蕴,内容新颖,娓娓道来。张成华老师思想开阔,对课程内容成竹于胸,用贴近生活的事例讲授文学语言与日常语言的区别,思路清晰、逻辑性强,将精深的学术理论融入生动的现实情境,深入浅出,令听者津津有味。整个比赛过程精彩纷呈,12位参赛教师的授课方式各有千秋,一堂堂妙趣横生的演示课赢得了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image.png

image.png

(青年教师风采)

 

千帆竞发向未来

         比赛结束后,富有参赛经验的刘喆老师就本场比赛各位参赛教师的表现作出点评。她对12位参赛教师的学术潜质、课堂基本功以及参赛态度表示高度肯定,同时从教学设计和现场教学两大角度提出要用系统化思维进行统筹规划,注重授课的“三性三化”目标的落实,并且要将课堂思政融入专业教学中,推动课程教学向高站位、纵深化的方向不断发展。最后,刘喆副教授分享自己多年的从教心得,她期望参赛教师今后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能够实现“教学与科研兼顾,名气与底气兼得”,取得更大的飞跃。

         最后,秉持着公平、公正、公开的态度,评委们经过认真细致的讨论,评选出了特等奖两名、一等奖五名、二等奖五名。其中,张成华和黄婷婷两位教师获得特等奖;董祥冬、胡小娟、刘潇雨、彭梅芳、余琳五位教师获得一等奖;任家贤、郝暾、彭草蝶、陈王青、刘晶五位教师获得二等奖。

image.png

(刘喆副教授为获奖者颁奖)

 

        如切如磋,如琢如磨,课堂是教师成长的“修炼场”。此次文学院青年教师教学大赛精英荟萃,参赛老师在赛中锤炼技艺,以其精心的教学设计、精彩的语言艺术、扎实的教学功底为大家呈现了一堂堂精彩的教学盛宴,在切磋的同时收获成长与经验。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师资建设,青年为基。学院将以此次大赛为契机,切实加强学院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建设,着力提升教师授课素养,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青年教师队伍,为新时代高等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image.png

(比赛现场)

 

 

 

撰稿:凌国浩 卢燕婷

 

初审:孙雪霞、李艳丰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