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信学院工会组织教职工开展健身活动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丰富教职工的业余生活,提高大家的健康意识和身体素质,教信学院全体教职工在学院工会主席李剑琴的倡导下,开展了新学期的全民健身系列活动,助力学校建设一支内外兼修、全面发展的优秀教师队伍。作为本学期的第一期健身活动,学院工会邀请了李琪老师作为本次活动的健身教练,为学院教职工讲授了日常健身训练的相关理论与实践要点。

李教练首先带领教职工们从有氧热身活动开启训练的课程。一段有氧操之后,李教练开始讲授肩部肌肉的锻炼。李教练指出,在训练环节,我们现在最普遍存在的问题是体态的问题,这与我们日常久坐办公、含胸弯腰有非常大的关系。把身体分为前后两侧去分析的话,前面的胸部和腹部长期属于处在一个收缩的状态,而我们的背部以及腰部的肌肉则是长期处于一个被拉伸的状态。久而久之,人体会默认这种肌肉状态,就会出现我们平常的体态。不良坐姿导致了我们形成含胸驼背、肱骨前移、盆骨前倾,或者若是坐姿不端正、左右偏移的话,还可能导致出现脊柱侧弯以及腰间盘突出。

想要改善不良体态,我们需要从两个方面入手。第一,把我们紧张的肌肉拉伸放松;第二,进行肌力强化,就是增强肌肉力量,其目的是为了达到肩部的肌力平衡。

在课堂上,李教练给教职工们讲解了肩部前中后束、胸小肌、胸大肌的训练方法,以及训练之后如何利用筋膜球进行按摩放松。运用正确的锻炼和按摩方式,可以实现肩膀的肌力平衡,让肱骨前移以及含胸驼背这种现象得到缓解。最后,李教练还为大家讲解了健身锻炼后,日常饮食需要注意的食物搭配等知识。

本次健身活动让教职工们既获得了专业的健身锻炼指导,又进行了酣畅淋漓的运动,期间充满了活力与热情,营造了多方积极参与的全民健身活动氛围,取得了良好的活动效果。


撰稿人:王洪江

审稿人:李剑琴

审:叶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