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在“追梦”中不应迷失自我——省教科文卫工会“女性•梦想”女教职工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我校召开

    “作为职业女性,快乐工作、幸福生活、自我发展是我们最美的梦想。”这是广大女教职工共同的心声。5月23日上午,以“女性•梦想”为主题的广东省教科文卫工会女教职工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我校顺利举行。来自全省53所高校工会的近150名女教职工齐聚一堂,畅谈体会。会议不仅安排了优秀集体和优秀个人的先进事迹介绍,还邀请了女性研究专家现身说法,指导女教职工工作,更有嘉宾观众的互动分享。会议现场异彩纷呈,妙语连珠,掌声笑声不时响起。

    【现场点评】

  “中国妇女十一大向妇女姐妹们发出了‘巾帼建新功,共筑中国梦’的号召,这是向未来出发的集结号,向梦想起航的动员令。我们现在的共同梦想是中国梦,这既是国家梦,也是我们每个人的梦,无论男性女性都将在中国梦的实现过程中做出努力,并且收获我们的价值。”

——我校党委书记胡社军

  “女性和梦想怎么实现?我们要把握的是,个人的梦想,要和国家的梦想、和我们当前提出的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只有国家好了,民族好了,我们个人的梦才能更好地实现。所以我们个人来实现梦想,首先要有担当,要有责任感和使命感。”

——省总工会女工部部长郭开农

     “今天我们既分享了女性集体和个人成长发展的成功经验,又交流了女性的平等观、卓越观、自我观。其实,男人的一半是女人,女人的一半是男人,大家有各自的特色和特点。在当前的社会结构中,男女是平等的,是有一个共性,即同为人;而女人也有她的特殊性。女人是一所学校,我们走进学校,可以受到很多教育;女人是一本书,我们打开这本书,就看到了很多学问;女人又是一扇窗口,我们打开这个窗口,就可以看到整个社会。”

——省教科文卫工会主席陈昭庆

    【专家观点】

  平等观:讲“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要理直气壮

  我校政行学院教授、妇女研究中心主任  王宏维

   广东有位政协委员曾说:女博士越读越贬值。虽然我不认同这种观点,但也反映了高校教育上的性别歧视与不平等依然存在。在目前状况下,高校男女两性在职业竞争方面有诸多不平等。她们往往被劝导要更看重家庭和个人的身心健康,不要太多参与竞争,要淡泊名利,平静、顺势和忍辱负重。

       在传统观念中,女性做事很认真、很用功,但后劲不足。现实中,“玻璃天花板”效应(即对女性的看不见的阻碍)目前是实际存在的,女性的事业心和工作能力难以得到领导的信任。冲破“玻璃天花板”应是高校女工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为高校女性的发展创立更良好的条件。

  卓越观:女性领导力不是权术而是业务能力

  中山大学中文系副教授、性别教育论坛负责人  柯倩婷

  据统计,女性领导在各个领域、各个层次的比例都难以超过20%。女性领导人为什么这么少?有人说领导之间更多是兄弟、老板、老大文化,是男性化的文化,占用大量下班时间用于应酬和联络感情的文化,说实在的,并不适合女性。我认为这种说法是不合潮流的。我们可以有意识、有针对性地培养女性领导力,领导力是一个宽泛的概念,不是权术,而是业务能力,带领团队的能力,在团队中发扬主人翁精神,发挥创造力的能力。

  工会可以通过组织活动传递尊重女性的文化,倡导工作生活平衡,倡导男性参与分担家务。我们应倡导男女一起做家务,一起发展事业,而不是去表扬那些牺牲自己的事业,一心投在家庭的女性,或者是鼓励让她加班加点,却要牺牲她的健康的做法。

  自我观:女人最想要的就是掌握自己的命运

  我校心理学院教授、妇女研究中心副主任  田丽丽

       女性也有梦想,但现在大多依附于孩子、位子、银子、男子中。如何在追求和实现梦想过程中不迷失自我?我认为,首先要少做梦,要充满希望,有事做,别抱怨,能爱人,有选择和坚守;其次是做好梦,生命中要做几件有价值的事、有几个重要的人,脑子有几分清醒,生活有几种乐趣。女人在什么时候都不要迷失了自己,女人最想要的、最应该做的就是自己掌握自己的命运。

      【互动分享】

   观众1:作为一名女性,如何将人生的热情与激情坚持下去?

  王宏维:我想大多数人的热情是有限的。就我个人而言,在我接触大量社会性别平等的实践中,获得了支持和动力。如果我们把视角只限于家庭,或是只是一个比较小的专业范围里,可能激情很难持续。我想女性特别是高校女性在做好自己专业、巩固好家庭的同时,还要关注社会,关注我们这个群体,关注我们国家,这个是很重要的。

   观众2:女性如何协调家庭、养育子女与事业之间的关系?

      王宏维:对女性来说,家庭子女很重要。想要完全一帆风顺、轻松自如地处理好与事业的关系,很难。女性要兼顾家庭和事业,一生注定是奔波的,但同时你的成就体现在这两个方面,回顾过去,你会认为这样的人生其实是很值得的。

    观众3:当今社会男性热衷于行政做官,而女性似乎不感兴趣,为什么?

       陈昭庆:并不是所有男性都喜欢做官,也并不是想做官就能成官,还是心态平和一点,不刻意而为。有位时要有为,有为才能有位。我自己本是专业人士,也是很偶然走上现在这个岗位。我想无论是在哪个岗位,只要用心做好工作,为大家服务好,多做点实事就可以了。人生的价值可以在多方面体现,男女的价值并非只有在做官上。就像田丽丽所说,少做梦,做好梦,但是做出几件有意义的事情。

      郭开农:我和陈主席一样也偶然走到行政岗位。我自己有个想法,就是换个活法,并不是说为了当官。从我接触到一些女职工来看,确实存在女性不想做官的现实。中国的传统是男主外女主内,女性对家庭需要付出大量精力,难再兼顾其他。而且女性在事业发展的过程中会比男性遇到更多阻碍。再加上女性特殊的心理和生理造成了女职工有种自卑畏难情绪,成就的水平不太高。


       此次交流会由省教科文卫工会主办,我校工会承办、中山大学和华南农业大学工会协办。省总工会女工部部长郭开农、省教科文卫工会主席陈昭庆、省总工会女工部副调研员严壁,我校党委书记胡社军、工会主席胡劲松、常务副主席黎辉文出席会议。会议由我校工会副主席吴岚主持。

    (撰稿:南方工报记者许接英  校工会戴丹、黄伟波)


交流会现场


交流会现场


交流会互动分享环节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