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第三届教师教学大赛现场决赛

11月13日至14日,华南师范大学第三届教师教学大赛现场决赛在石牌校区教师发展中心楼举行。经学院预赛选拔和推荐,大赛组委会的资格审核,来自26个本科教学单位的51位教师参加了现场决赛。学校副校长陈文海作为现场决赛评审专家组总组长出席、指导赛事全程。大赛由校工会、教务处、人事处和教师发展中心联合承办。现场决赛全程实况在校园网进行直播,由大赛监察委员会进行全程监察。

本届现场决赛共设置两大组别,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组和教学创新组。秉承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大赛评审委员会对标各赛道赛制及竞赛理念与目标,基于学院回避和专家学科专业分布均衡原则,精心遴选资深评审专家,组建高质量的专家评审团队。经竞赛评审专家组网络材料评审、专家前置会议研讨、专家现场评审和会议审核与评议,现场决赛于14日晚圆满完成。大赛执行过程得到工会、教务处、人事处、发展规划处、教师发展中心等相关部门的鼎力支持和帮助。校工会主席徐颂军、教务处处长熊建文、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张仲仁、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陈启买、人事处副处长陈玉萍、教务处副处长赵艺、校工会副主席钟伟红和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王莉等参加了各组别的会议审核与评议工作。

本届比赛,无论是参赛选手质量和水平,还是现场决赛会务组织与管理,均受到广大参赛学院及选手的一致好评。一是参赛选手来源广,几乎覆盖了学校绝大部分学科、各年龄段和职称段教师;二是参赛选手教学质量与水平高,体现了各学院重视“以赛促建”,重视本科教学,彰显了学校八十余载雄厚的办学底蕴和教育教学实力;三是参赛选手能秉承立德树人初心,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注重课程思政元素深度融入教学知识主题,积极运用现代教育技术融入课堂教学,对标课程教学难点、痛点问题,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深层次的教学改革和实践,成效显著;四是“以赛促建”,发挥教师教学大赛在提高教师教学质量,促进教师教学成长与发展方面的引领示范作用得到进一步的树立和彰显。

本届教师教学大赛高度聚焦青年教师个体的教学基本功锤炼和教学团队的课程教学创新,以国家一流课程建设为总目标,高度契合国家面向高校教师举办的二大高端赛事----青年教师教学大赛和教学创新大赛,实现了双赛深度融合。大赛主题清晰,目标明确,竞赛内容及赛制设计科学、合理,对促进学校教师教学成长,达成教学课程教学目标,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等具有重要作用。

据悉,大赛组委会在现场决赛前还专门召开了全校现场决赛赛前动员与专项培训会;陈文海亲自出席动员;陈启买、谢幼如、赵艺、许桂清和夏宝君分别就比赛的赛制、教学设计、课程教学大纲撰写和竞赛技术与实务等做了专项培训、辅导。之后,大赛组委会还将进一步跟进大赛获奖选手进一步发展的深层次需求,充分发挥学校优势,开展有针对性的辅导与磨课,以促进教师又快又好地发展。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